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1-18 03:4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月17日上午,安徽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安徽省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的决议。

  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589亿元,同口径增长9.9%;支出完成8379亿元,增长10.4%。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6亿元,为预算的48.7%,主要是落实国家大规模退税政策。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34.2亿元,增长17.3%。

  2022年的“钱袋子”花在哪里?

  助企纾困、绿色发展、民生保障成“关键词”

  记者梳理发现,2022年的“安徽账本”中,助企纾困、绿色发展、民生保障成为财政资金的一大发力点。

  2022年,安徽强化助企纾困财政政策保障,严格落实国家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两次扩大留抵退税范围,有效缓解市场主体资金压力。在国家授权范围内,突破历史最高记录出台9项省级减税降费举措,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1276.9亿元。省级助企纾困资金27.7亿元一季度拨付到位,以最快速度为市场主体撒下纾困资金“及时雨”。“早发快用”政府债券资金,全年发行新增政府专项债券1707亿元,支持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1146个重大项目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总投资规模超过1.5万亿元。

  我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稳步推进绿色转型发展。2022年全省财政拨付资金55.7亿元,支持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全省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争取中央补助资金11.5亿元,支持巢湖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建设。

  在增强民生福祉方面,全省财政投入资金920.7亿元,实施20项民生实事和10项暖民心行动。强化就业优先导向,统筹安排资金29.1亿元,支持稳定就业形势。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政策。以超常规举措补齐教育短板,2022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1420.8亿元,增长8%,着力巩固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支持推进卫生健康体系建设,支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支持基层医疗卫生建设,城乡居民医保、基本公共卫生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提高至610元/年、84元/人。

  2023年花钱的地方有哪些?

  扩大内需、科教兴皖、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受关注

  在今年的“安徽账本”中,扩大内需、科教兴皖、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等成为财政资金保障的重要领域。

  今年,我省将着力支持扩大内需。支持强化有效投资关键支撑作用,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健全全省招大引强“赛马”激励机制。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和中央基建资金规模,支持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支持促进恢复和扩大消费。支持稳外贸、稳外资工作。

  同时,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支持实施科教兴皖战略。2023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科技支出488亿元,增长13%。大力支持实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以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以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保障力度,2023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教育支出1304.3亿元,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6.4%,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支持深化一产“两强一增”,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全面落实中央财政支持粮食生产各项政策,在现有投入的基础上统筹资金新增约11亿元,重点用于300亩以上粮食生产规模经营主体奖补等,带动广大农户多种粮种好粮。支持推动科技强农、机械强农。支持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提高农业经营效益和农民职业吸引力。

  支持深化二产“提质扩量增效”,促进产业发展水平提升。支持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省财政继续安排81.1亿元,支持壮大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规模。加快推动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组建运营,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产业补链强链延链重点企业技术改造和新建项目。支持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支持推动企业加快数字化改造。

  支持深化三产“锻长补短”,加快构建优质高效服务新体系。支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支持加快建设全省一体化数据基础平台。支持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做强做优做大数字产业集群。支持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支持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降低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

  此外,我省将继续优化政策措施,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各类财政资源,大力支持动态实施10项暖民心行动,不断提升群众有感度、满意度。2023年安排稳就业资金17.5亿元,支持落实就业扶持政策。支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健全大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待遇水平。支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支持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保障体系建设。(记者 汪乔)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