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1-18 03:3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毅璞 王金钊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而数字化转型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来自铜陵市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崔应文告诉记者,中小企业是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帮助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对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疫情之后利用数字化转型抢抓新机遇,谋求新发展,对于中小企业尤为重要,更是迫在眉睫的急难大事。”崔应文对此提出了建议,他表示,省政府应根据国家《“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战略部署,优化调整我省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相关政策,从资金上加大扶持力度。引导和鼓励大企业将中小企业融进产业链,发挥中小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协作配套”作用,形成产业链协同发展,借助大企业打造的平台能力、提供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产业链内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同时利用政策撬动核心企业的关键带动作用,通过开放平台和数据资源与中小企业开展合作,提升上下游协同效率,降低中小企业转型成本,带动中小企业融入数字化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就是“以大带小”,解决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际困难。

  “复合型的数字化人才对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而言尤为重要,我建议统筹产业发展和人才培育计划,聚焦人才评价的创新性,聚焦人才成长的稳定性,搭建高校、科研机构和中小企业的对接平台,建立健全数字化人才培养机制,帮助企业培养需要的数字化人才,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崔应文还建议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等示范区,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的多种方案多项举措,创新转型方式,聚焦核心业务“痛点”进行数字化转型,在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上寻求突破。同时以政府为中心构建“数字化转型联合体”,可通过专业的第三方对接要素资源,将高等院校、产业研发机构、中小企业等纳入“联合体”之内,利用数字化技术建立各种关联与保障,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降低中小企业转型的成本支出和技术路线绕弯。(记者 张毅璞 王金钊)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