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访省人大代表匡健

  • 2023-01-18 04:2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班慧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1月16日,省人大代表、无为市市长匡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县域主体必须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学习先进县域好经验、好做法、好作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县域经济发展,出台一系列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县域产业集群,县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省有3个县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但是,向东看,就会感受到差距。”匡健表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看到,与长三角兄弟省市相比,我省县域经济发展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总量少均量小、创新能力不强,以及缺乏规划引领、要素获取难度大、县域自身发展能力不足等方面。

  踔厉奋发要敢于同先进比高下。匡健表示,面对日益激烈的产业竞争、人才竞争、要素竞争,我省县域经济体更要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对标意识,快马加鞭,将后发优势转化为发展先机。对此,他建议,一是大力实施“百强培育计划”。从省级层面遴选一批产业基础较好、发展条件较优、增长潜力较大的县(市),一县一策制定培育计划、支持举措,培育一批冲击百强县的好苗子;二是大力培育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按照地域相近、产业相连的原则,进一步细化举措,推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引导市县做大主导产业集群、完善产业生态”部署落实落地;三是加强县域创新赋能和创新平台建设。从省级层面统筹布局,引导省内外高校在重点县(市)布局设立分校或分院,结合当地产业发展重点学科,厚植县域创新动能。(见习记者 班慧)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