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2023年1月13日在安徽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省人民政府省长 王清宪

  • 2023-01-19 07:1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对政府工作提出新要求。我们要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守勤政为民的本分,增强改革创新的胆识,忠诚尽职、奋勇争先,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强化法治意识,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实施政府系统依法行政能力提升行动,建立违法行政行为预防和及时纠正长效机制。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推进利益相关群体参与公共政策制定。全面建立公共政策兑现“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和政策资金“一键送达”长效机制,推行“综合查一次”改革。强化府院、府检联动。规范行政机关应诉行为,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发挥审计和统计监督作用,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让权力运行更阳光。

  强化系统思维,加快打造更智能更高效的政务服务新模式。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深入推进以工业互联网思维改造政府工作流程,增强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健全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完善部门间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信息共享联动机制,推进跨地域、跨部门、跨层级横向统筹和纵向协同。加快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深化零基预算改革,以财政资金分配方式改革倒逼政府部门职能协同、行政资源高效配置。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构建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新范式,实施数据工程和场景创新工程,提升皖事通、皖企通、皖政通功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优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让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更便利。

  强化担当精神,全面提升专业能力和履职水平。深化政府公务人员专业化能力提升行动,提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提高思维力、决策力、组织力、执行力。倡导干什么学什么,善用市场的逻辑谋事、资本的力量干事、平台的思维成事,注重利用专业力量、智库机构并通过学术研讨方式开展重要工作研究谋划。尊重基层实践探索,推行典型引路工作方式,推出一批对照学习沪苏浙改革创新政策举措,引导大家摆脱“老套路”、跳出“舒适区”。增强“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优化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旗帜鲜明为改革创新者壮胆,为担当作为者撑腰。

  强化为民宗旨,坚守务实诚信、崇廉尚俭公仆本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化廉洁政府建设,持续深化“一改两为”,摒弃有权就任性的官僚做派,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气。坚持节用裕民,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坚持以政务诚信引领社会诚信,深入实施政府履约践诺行动,有约必履,有诺必践,说话算数。推动各市提升信用建设水平,争创国家信用建设示范城市。践行政府“服务者”角色,换位思考、用心对待群众所思所忧所盼,坦荡无私、倾心倾力为市场主体服务,以政府的有为激发市场的有效,焕发全省人民创造的无限活力!

  各位代表!

  新发展格局把安徽推上了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风口,火热的奋斗在召唤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团结拼搏,埋头苦干,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