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1-28 23:1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慧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最近上映的《流浪地球2》中,把许多现实世界的科技元素融入到了未来故事中,让影片有了真实感和代入感。影片中有一被誉为“全场最有价值道具”的最高算力的智能量子计算机MOSS贯穿全局,它计算出地球即将遭遇多次危机,可实现全球复杂计算资源融合与调度,以满足数万座发动机协同运作,并支撑“数字生命”计划所需算力。

  现实生活中,这些看似遥远的“黑科技”并非科幻。在中国,量子计算机的真机已然存在!

  本源悟本半导体量子计算机

  相对于传统计算机使用的二进制数字0或1,量子计算机使用的量子比特以一种0和1复杂混合的量子态表示和存储信息。量子计算利用诸如叠加和纠缠等量子现象进行计算,能够实现经典计算技术无法比拟的巨大信息携带量和超强并行计算处理能力。打个比方说,算盘和现有计算机的算力差距,就是现有计算机和量子计算机的算力差距。普通计算机运算15万年的数据,量子计算机可能只需1秒。

  据了解,位于合肥高新区的本源量子已研发出多台中国量子计算机,并已交付用户使用。2020年本源量子上线首台国产超导量子计算机“本源悟源1号”,搭载超导6比特量子处理器夸父KF C6-130和本源量子测控一体机。次年发布“本源悟源 2号”量子计算机,沿用了“本源悟源1号”的设计架构。从2020年开始,“本源悟源”1号和2号就已陆续通过本源量子云平台面向全球用户提供量子计算服务。

  本源悟源超导量子计算机

  作为中国目前唯一具备交付客户使用量子计算机能力的公司,在成功研制国内首个超导量子计算机、上线首个超导量子计算云平台、发布国际第三国内首个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本源司南、国内首个量子计算机测控系统之后,本源量子仍未停下脚步。

  为持续攻关更高位数量子计算机,安徽省量子计算工程研究中心于近日公布,本源量子已研发出量子芯片的“火眼金睛”——无损探针仪和量子芯片“激光手术刀”——激光退火仪两台量子芯片工业母机。前者是发现问题,后者用来解决问题,两者相互配合可生产出更高质量的量子芯片。一切都在朝着研制新型的更高位数的量子计算机而前进着,为发挥量子计算机更强算力而努力着。

  就像本源量子创始人郭国平教授说的那样,本源创立之初就是肩负国家使命和个人的情怀理想。“我们从不接受境外投资,希望在量子计算上,本源能够尽自己的力量让中国能够在全球量子计算科研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能够紧跟国际领先的科技步伐。”(记者 徐慧媛)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