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我省今年将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水旱灾害防御和供水保障能力,力争全年完成重点水利投资220亿元以上——

  • 2023-02-08 05:2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2019年的最严重秋冬连旱、2020年的流域性洪涝灾害、2022年的淮河以南地区特大干旱……这些水旱灾害,不少安徽人记忆犹新。面对这些灾害,现代水利工程当起了防灾减灾的“护盾”,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

  去年,我省新开工建设水利项目、完成水利投资额均创历史新高。今年,安徽水利工作怎么干?还将建设哪些重大水利工程?2023年,我省将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以“双十双千亿”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为重点,持续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全年完成重点水利投资220亿元以上,力争市县自主立项水利项目完成投资增长10%以上。

  大型水库开工 水利建设迎来新春“开门红”

  2月6日,在广德市誓节镇坞沙村的一片空地上,正举行一场热闹的开工动员会,歌曲《开门红》的喜庆旋律响彻周边,一辆辆挖掘机一字排开,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上午9时30分许,凤凰山水库工程正式开工。这也是2023年全省开工的首个重大水利工程。

  总库容1.45亿立方米,总投资60亿元左右,库容虽不算很大,但这座水库对于当地来说却有重大意义。

  宣城及广德所处的水阳江流域一带,春夏季多雨,有时秋冬季又缺水,兴建大型水库能在涝时蓄水防洪,在旱时放水“解渴”,起到防汛抗旱的双重功效。

  据广德市副市长韩家清介绍,凤凰山水库位于水阳江水系桐汭河上,工程有防洪、抗旱、灌溉、供水和生态环境改善、发电等多重功能。防洪方面,可使郎溪县城由现状防洪标准20年至40年一遇提高至50年一遇,并对南漪湖周边圩区、誓节镇和杨杆乡等有一定防洪作用;供水方面,将成为杨杆集镇、誓节集镇、苏皖合作示范区重要供水水源;灌溉方面,可使郎溪县和广德市近17.32万亩农田得到充分灌溉。此外,还具有生态环境改善与水力发电等效益,多年平均发电量343万千瓦时。

  值得关注的是,60亿元左右的总投资中,还有央企的支持与投融资的助力。

  为贯彻落实扩大有效投资、加强“双招双引”决策部署,就在开工前一天的2月5日,广德市政府与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水务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双方商定,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在广德市拟投资项目总额不低于100亿元,共同推进广德市骨干水源工程及输配水管网、城乡供水一体化、灌区工程建设;先期将共同投资建设凤凰山水库项目,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拟投资该工程金额不低于24亿元。

  “我们将以凤凰山水库项目为切入点,发挥央企的平台、融资和技术等优势,开展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合作,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水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樊新中说。

  水利助力抗旱 大灾之年实现粮食丰产

  水利工程,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居乐业作用不可估量。

  2022年,是安徽水旱灾害防御极不平凡的一年,少雨叠加高温,叠加长江超低水位,我省淮河以南地区发生了超过50年一遇的特大干旱。

  但就是这样一个“年份”,全省全年粮食总产实现了820亿斤,再创新高,居全国第4位,实现大灾之年粮食丰产,这离不开水利工程的积极贡献。

  在抗旱中,我省坚持蓄、引、提、调并举,精准调度水利工程,从超前蓄水、及时引水,到适时提水、积极调水,各水利工程向城乡居民和农业灌溉供水208亿立方米。

  在大旱到来之前,省水利部门调度全省大中型水库、有水利工程控制的江河湖泊比常年同期多蓄水两成;抢抓前期长江水位高于内河水位的时机,调度沿江通江涵闸开闸引江水约5亿立方米;利用驷马山工程和上桥排灌站等提水保障沿江沿淮农田及城乡居民用水;从大别山六大水库调水36亿立方米,保障960万亩水稻灌溉和六安、合肥、淮南3市16个县区的城乡居民用水。

  “我们按照‘有旱必抗、有苗必保、有水调水、无水打井’的要求,提前实施驷马山引江工程抗旱应急提水工程,各地出动抗旱服务队1161支、16万人次,机械设备6.3万台次,疏浚或开挖沟渠5961公里,新打井10673眼,开辟应急水源759处,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奋力夺取了水旱灾害防御新胜利。”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水利工程建设实现了新突破。去年全年,我省新开工建设水利项目849个,完成水利投资592.7亿元,均创历史新高,居全国第5位。我省水利建设第5次获得国务院激励。

  更多农村群众喝上了更优质水源,饮水保障得到了新提升。去年,在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中,已完成皖北地区166万农村人口地下水水源替换;全省8个县(市、区)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开启全新征程 水利建设持续提质增效

  今年,安徽水利工程建设将继续提质增效。

  据介绍,今年,我省将加快实施引江济淮二期、长江华阳河蓄滞洪区建设、淮河流域重要行蓄洪区建设等在建重大工程,推进包浍河、洪汝河、滁河、杭埠河等主要支流治理,新开工建设凤凰山水库、沿淮行蓄洪区等其他洼地治理、淮河流域一般行蓄洪区建设、长江安庆河段治理、长江铜陵河段治理等重大水利工程以及主要支流治理工程6项、重点易涝区排涝泵站工程40项、中小河流治理工程20项、新建中小型水库工程6项、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工程2项,力争全年完成重点水利投资220亿元以上,力争市县自主立项水利项目完成投资增长10%以上。

  围绕皖北群众关心喝上引调水的问题,今年将新开工9处工程,续建33处工程,实行专班推进、逐月调度、重点督办,5月底前完成年度工程初设审批、7月底前开工建设,年底前完成年度任务,实现13个县(区)地下水水源替换。在淮河以南地区,将持续推进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建设供水工程178处,提升188万人供水能力。

  水利工程资金需求量大,今年将有更多金融工具的“助攻”,为水利建设注入源头活水。据介绍,我省今年将健全多元化水利投融资机制,争取政府专项债券,深化与政策银行、商业银行合作,开展“双招双引”,招引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建设,推进水利基础设施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保障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资金需求。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水利重点任务,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持续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加快建设安徽水网,进一步完善防洪减灾体系和供水保障网络,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更有力的水利支撑。(记者 王弘毅)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