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改作风 提效能 促发展·安徽在行动】

  • 2023-02-20 05:1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汪国梁

  “光伏+高速公路”,正在成为我省发展光伏发电的新模式。“我们在高速沿线建设的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已达30兆瓦,过去一年新增装机容量比此前数年的总和还要高出几倍。”2月15日,省交控集团战略投资部部长陈乐乐告诉记者,今年企业还将加大投资,力争总装机容量达到100兆瓦。

  省交控集团营运的高速公路里程占全省九成以上,依托高速沿线发展光伏发电的潜力巨大,其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突飞猛进,既得益于光伏行业的爆发式增长,也与省国资委加大授权放权力度、提升企业生产经营自主权的改革举措密切相关。

  去年11月,省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22年版)出台。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省交控集团在新兴产业投资方面有了更大自主权。“过去在主业以外的投资,超过一定比例需要报国资监管部门审核批准。清单实施后,新兴产业投资视同主业管理,不需要再报批。”陈乐乐说。

  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版清单的总体考虑是突出差异化管控要求,更加科学精准授权放权,加大对省属企业特别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双百企业”和“科改示范企业”及一些特定企业的授权放权力度,进一步提升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自主权,切实激发企业内在活力。

  该授放的授放到位。2022年版清单选取了44项授权放权事项,涉及重大财务事项管理、工资总额管理、股权激励、产权管理、改革重组、规划投资与主业管理、选人用人等7个监管领域,是全国授权放权事项最多的国资监管授放权清单之一。聚焦企业重点关切的工资总额和薪酬管理、股权激励等事项,加大授权放权力度,44项授权放权事项中有“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探索更加灵活高效的工资总额管理方式,对企业承担国家和省重大专项任务实行清单管理,所需工资总额可单独核算”等16项相关内容。

  以选人用人为例,清单为深化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进一步拓宽了空间。不久前,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布职业经理人换届选聘公告,面向社会选聘1名总经理和5名副总经理。公司将与选聘的职业“经理人签订劳动合同、聘任合同和经营业绩责任书,以契约方式明确聘任岗位、聘任期限、任务目标、考核评价、薪酬标准等,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考核激励。薪酬按照市场化水平确定,以业绩为导向,能上能下。如果出现聘期考核不合格等情况,依据合同约定解除聘任关系,实行市场化退出。”华安证券董事会秘书汲杨介绍。

  放管结合,才能行稳致远。在楼堂馆所管理方面,省国资委明确对省属企业实施的楼堂馆所建设项目依法依规从严管控。加强授权放权监管,探索建立授权放权监管清单制度,完善评估和调整机制,加强企业内部监督、出资人监督和审计、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及社会监督,严格责任追究,严防国有资产流失。(记者 汪国梁)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