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3-01 00:0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编者按:面对突发的天灾,人类空前团结,这不是电影的情节,而是发生在土耳其的真实故事。在土耳其地震发生之后,安徽新媒体集团记者程昊作为合肥蓝天救援队员,当即决定参与此次救援行动。“不论是为人道主义援助还是更接近新闻现场,我都义不容辞。”7天7夜,余震不断,顶着水土不服、腹泻发热,他们连续作业,与死神抢时间。“迎接我们的是土耳其当地人的掌声,送别我们的也是他们的掌声。”成功救出被困人员,大家欢呼雀跃;彻夜抢救,仍晚了一步,未能挽救生命,队员们当场落泪……

  7天7夜,在这不长也不短的时间里,土耳其民众给程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丢了工作也要志愿为救援队做翻译的土耳其中国女婿,义务在基地为救援队员发放餐盘的土耳其少年,还有更多对中国救援队到来表示感谢的土耳其民众……“对土耳其人民来说,这是一场沉重的灾难,我们的帮助微不足道,希望土耳其人民能尽快从悲伤中走出来,重建家园,我们约好会再来看望土耳其的朋友,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程昊说,在土耳其的这些天,感动很多,震撼很大。通过救援队员和媒体记者的双重视角,他用纸笔、镜头记录下这7天7夜的故事。

  准备出发

  2023年2月6日,土耳其在短短的一天之内连续发生两次7.8级地震,该国多个城市及地区的建筑物顷刻倒塌,死伤数字急剧数量增加,数十万人流离失所。应土耳其政府请求,中国政府派遣多支专业救援队伍奔赴土耳其实施国际救援。2月6日晚上9点20分,合肥市蓝天救援队决定响应此次国际救援,向全体队员发出报备通知,选拔相关技术人员前往土耳其参加地震救援任务。作为合肥市蓝天救援队的一员,也作为安徽新媒体集团中安在线的一名记者,我当即决定报备参加此次土耳其地震国际救援任务。

  2月7日一早,全国各地的蓝天救援队陆续就近集结至北京、武汉、广州等地,他们将在这些城市搭乘飞机前往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合肥市蓝天救援队在队长苏琴的带领下,我和另外8名队友(第一梯队)先后抵达武汉,并于2月8日下午17点40分从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登机出发,前往土耳其。

蓝天救援队队员在武汉天河机场大厅合影 伍志尊摄.JPG

  蓝天救援队队员在武汉天河机场大厅合影 伍志尊摄

  初出国门

  烤肉、热气球、浪漫、古建筑……这些都是我对土耳其的固有印象。对于从未踏出国门的我来说,万万没有想到第一次踏出国门,竟然是因为一次地震救援任务,更不会想到接下来的一周将会如何艰难。

  从武汉的天河机场飞抵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有10小时左右的飞行时间。刚上飞机,队长苏琴就告诉我,“从现在开始要抓紧每一秒时间休息”,仅仅3个小时之后,我便明白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2月8日晚上9点左右,蓝天救援队品牌创始人兼总指挥——张勇(ID:远山)在飞机上召开了一次救援部署会议,开始进一步商议和修正这次的救援计划,而从这一刻起,张勇(总指挥)、苏琴(总协调)、骆明文(重庆蓝天救援队队长)、杨羿(江西省上饶市蓝天救援队队长),就没有好好休息过。

蓝天救援队总指挥张勇在飞机上开会.JPG

  蓝天救援队总指挥张勇(ID远山)在飞机上开会

  土耳其当地时间2月9日凌晨1点多,中国南航CZ8021航班搭乘着100多名蓝天救援队队员,降落在了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机场。从走下飞机的那一刻,救援队所到之处无不伴随土耳其人民自发的掌声。同时,土耳其政府和机场方面给我们提供了诸多便利,不仅安排了绿色通道,加快通关速度,还派出了大量的中文翻译。尤其是一位衣服背后绣着“您好,我帮您!”字样的土耳其志愿者翻译,格外引人注目。

2023_02_09_06_02_IMG_6373.JPG

  土耳其志愿者衣服背后绣着“您好,我帮您!”的字样

  进入震区

  土耳其当地时间2月9日凌晨2点钟,我和队友又乘坐上了一架土耳其方面提供的飞机,直飞震区城市——马拉蒂亚(Malatya)。随队翻译告诉我,马拉蒂亚是土耳其东部的一座城市,距离震中较近,是这次受灾较为严重的城市之一。

  清晨5点30分,全体蓝天救援队队员列队走下飞机,刚一下飞机,我们就看见了机场周边的空地上满是皑皑的白雪,凛冽的寒风更是呼啸着冲向现场的每一个人。6点30分,我们带着装备换乘大巴车,驶入马拉蒂亚市区,沿途随处可见倒塌的房屋以及围着篝火取暖的人们。

  8点整,我们到达了土耳其政府提供给我们的驻地——一所农机类的学校。全体队员在这里分配了任务,立即赶往了救援现场。按照每位队员的技能以及个人意愿,合肥市蓝天救援队和芜湖市蓝天救援队等几支安徽籍队伍划分在一起,成立救援行动四组。我分配到的任务是使用无人机做空中观察,确认现场地形环境以及周边安全。

蓝天救援队到达马拉蒂亚营地.JPG

  蓝天救援队到达马拉蒂亚营地

  2月9日早上9点多钟,我操作无人机开始作业,通过无人机的镜头,我瞬间就被这座美丽异域的城市所吸引,尤其是那远处巍峨的雪山,着实令人着迷。然而,在镜头里的城市,却充斥着残垣断壁的破败。通过随队的志愿者翻译,我了解到,面前的这堆废墟原本是好几栋并排的楼房,因为地震的缘故,现在这些楼房已经一层一层地坍塌在了一起,完全看不出它原本的样子。而旁边一些没有倒塌的建筑,其结构也已经破损,楼顶随时都可能有砖石掉落。我们的救援队,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开始了救援作业……

无人机镜头下的搜救现场.png

  无人机镜头下的搜救现场

DJI_0779[00_00_01][20230227-192954].png

  无人机镜头下的搜救现场

中土双方救援队队员开展联合救援.JPG

  中土双方救援队队员开展联合救援

  46小时的救援

  2月10日一早,救援行动四组(安徽队)接到了最新的命令,马拉蒂亚市区某处的一处废墟中,有位97岁的老奶奶至今没有救出。接到命令后,救援行动四组(安徽队)在行动组组长王昊的带领下,迅速来到了现场。现场是一栋叠压式倒塌的6层建筑,整个建筑几乎垂直垮塌,听老队员说,这种方式的坍塌很难形成稳定的三角空间(马拉蒂亚的坍塌建筑物大多如此),也就是说,被困人员的生还几率很小很小。为了确定老人的位置,队员们用生命探测仪反复检测,每次检测都会有土耳其方面救援人员协助,只要站在废墟顶上的土方指挥员一声哨响,周围所有人都安静了下来,每个人都希望生命探测仪可以更加迅速精准地确定老人的位置。但遗憾的是,经过46个小时的不间断救援,2月12日清晨,蛇眼生命探测仪发现老人的具体位置时,这名老人已经失去了生命体征,这一刻每一位救援队队员脸上都写满了沮丧,沈超等几位老队员更是当场落泪。

蓝天救援队队员在用“蛇眼”搜索.JPG

  蓝天救援队队员在用“蛇眼”设备搜索

合肥市蓝天救援队副队长王昊在现场作业.JPG

合肥市蓝天救援队副队长王昊在现场作业

  “救出来了!”

  由于现场环境复杂,很多狭小空间都必须利用专业的救援器材,才可以做到精准定位。救援行动四组(安徽队)所拥有的一台蛇眼生命探测仪成了救援行动的利器。“蛇眼”即“蛇眼生命探测仪”,通俗点说,这是一款可以像蛇一样爬行的摄像机,由于可视性极强,往往用于最后的精准定位。2月10日下午4点多,救援行动四组(安徽队)在营救97岁老奶奶的同时,队长王昊和蛇眼生命探测仪操作手郭洪礼,应土耳其方面的请求携带着“蛇眼”协助土耳其救援队成功定位并营救出一名幸存者,现场的所有土耳其人都在用土耳其语高呼“救出来了”!

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苏琴在现场搜救.JPG

  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苏琴在现场搜救

2545_raw[00_00_03][20230227-194611].png

  幸存者被救出后现场瞬间沸腾 洪成刚摄

  冬季里的温暖

  2月份仍为土耳其的冬季,加上马拉蒂亚海拔均在750米左右,所以救援现场的气温极低,夜晚气温更是跌至-10℃,现场的救援人员不得不升起篝火取暖。而土耳其当地民众为了表示自己的感谢,也一直不停地给救援人员送来当地特色的热汤和食物。

  2月12日晚上6点多钟,我和队员们来到了驻地的食堂,在打饭的时候,我遇到了这些天最温暖的一幕。一位十多岁的土耳其男孩,微笑着给每一位参加救援的工作人员分发一次性餐盘,见到我们是来自中国的救援队时,他还特意用中文说“谢谢”。在翻译王龙力的帮助下,我和这位名叫艾尼斯(emir)的14岁男孩聊了起来,艾尼斯表示他是马拉蒂亚本地人,因为父母都在我们驻地食堂做志愿者,所以他每天都会来这里帮助父母分发餐盘,那句“谢谢”是他与中国救援队队员交流时自己学会的。在食堂的打饭窗口,我见到了艾尼斯的父母,艾尼斯的父亲表示他是当地的警察,地震发生后他除了执勤以外,就是来到这个驻地帮忙,他说“土耳其会记住每位帮助过他们的人”。

  14岁的艾尼斯在和救援队队员们打招呼

  “我是中国安徽女婿”

  王龙力(Abdulhamit)是一名来自伊斯坦布尔的土耳其籍志愿者,也是救援行动四组(安徽队)在土耳其的翻译官。我们在土耳其救援的日日夜夜,王龙力一直跟随我们奋斗在救援一线,结下深厚的友谊。王龙力告诉我们,他曾在中国生活了7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在这7年间,王龙力与安徽铜陵女孩章玲相识相知相爱,去年夏天王龙力和章玲在土耳其登记结婚,王龙力就此成为了中国女婿。今年6月,王龙力和章玲打算再回一次中国,补办一场中式婚礼。

王龙力在给中土双方救援人员做翻译.JPG

  王龙力(中)在给中土双方救援人员做翻译

  相对其他土耳其人,王龙力身材略显瘦弱,以至于开始的一两天,我都没有过多去关注这位帮着我们忙前忙后的翻译官。但王龙力渐渐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救援队每一位队员的尊敬。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这里是我的祖国,我的家,我来帮忙是应该的,但你们不远万里来帮助我们,花费了自己的金钱与时间,甚至告别了自己的家人,这是我最为敬佩的。”

  2月12日晚上8点多,王龙力和妻子章玲打了一个视频电话,在他们的通话中,我才得知王龙力为了来做志愿者,已经丢掉了工作。

  有序撤离

  2月14日,蓝天救援队基本完成土耳其地震国际救援,开始分批有序从土耳其马拉蒂亚震区撤离,截至14日,前来土耳其救援的312名蓝天救援队员,在马拉蒂亚震区搜救出幸存者3人,罹难者43人。

  2月15日,合肥市蓝天救援队从马拉蒂亚坐飞机到达伊斯坦布尔机场,在休整两日后,从伊斯坦布尔机场启程回国。

2023_02_18_19_12_IMG_8374.JPG

  合肥市蓝天救援队党支部书记刘晓冬在机场留言簿上留言

  合肥市蓝天救援队党支部书记刘晓冬,在伊斯坦布尔机场的留言簿上写道,“在土耳其救援的日日夜夜里,我们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和支持,现在救援结束了,我们将要踏上回家的飞机,在此祝愿土耳其人民尽快重建家园,恢复幸福美好的生活。”(记者 程昊 张毅璞)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