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3-07 15:2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3月7日,安徽省委宣传部举行“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

微信图片_20230307112729.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省如何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如何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杨晓阳作了相关情况介绍。

  2022年,省委、省政府研究印发了《安徽省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行动方案》。“今年,我省将高标准办好2023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加速更多科技成果在安徽落地转化。”杨晓阳介绍,我省将提升“羚羊”工业互联网科产平台,建设虚拟研发机构,在全国率先构建数字化手段开展科研新模式。推进网上技术市场和省科技成果登记系统成果和“羚羊”平台数据共享。做强安徽科技大市场,会同各市举办“双创汇”,开展科技成果路演对接。

  同时,围绕十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需求,备案一批省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支持建设高质量省级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推动高校院所、领军企业、开发园区创办专业孵化器,大力支持专业孵化器建设。另外,推动省内外平台、项目等各类创新资源向“科大硅谷”集聚,辐射带动全省科技创新。

微信图片_20230307115756.jpg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高新技术企业数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目前分别位居全国第8、第9位,但和江苏、浙江、广东等地相比差距仍然较大。

  “我们将围绕培育企业创新主体、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等方面启动实施科技领军企业培育建设行动、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规上制造业企业‘两清零’行动。”杨晓阳介绍,我省计划2023年遴选培育10家左右科技领军企业,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参与相关场景设计,开展共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塑造更多平台型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同时,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优先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调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批次,由原来一年2次增加为一年3次。鼓励各地建立企业“双链融合专员”制度,遴选一批有一定科研和产学研合作能力的“双链融合专员”担任“科技总监”,帮助企业凝练技术需求,解决技术难题。实施“惠企政策送万企”活动,分批开展政策宣讲,建立倒逼机制,制定常态化服务企业方案,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记者 徐慧媛 许梦宇)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