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3-08 05:3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勇挑大梁展现“长三角力量”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经过近五年发展,沪苏浙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紧密携手、协同发力,一体化发展成果竞相涌现。据统计,三省一市国内生产总值从2018年的22.1万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29万亿元,对全国经济的影响力、带动力持续增强。

  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长三角寄予厚望,要求长三角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赋予长三角先行先试、示范引领的时代使命。

  长三角当勇担使命、勇立潮头、勇挑大梁。在一体化进程中,要更好发挥经济压舱石、发展动力源、改革试验田的作用,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更好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要通过更科学的分工、更高效的机制、更有力的举措,让共性与个性相得益彰、合作与竞争相互促进、集聚与辐射相辅相成,不断提升长三角整体实力和区域竞争力。

  如今的长三角,机遇众多、希望无限,让我们同舟奋楫、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磅礴的“长三角力量”。(王弘毅)

  加快推进长三角制度一体化

  ——访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

  “长三角一体化”已经第五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以占全国1/26面积的土地、约1/6的人口,创造出全国1/4的经济总量,拥有中国最庞大的城市群。

  “通过这些年的探索与实践,长三角一体化的内涵与外延日益丰富。”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注意到,一体化实践已从最初有形的、基础性领域,如打通断头路、环境群防群治,向着无形的、更高层次、更核心的领域逐步延展。

  邵志清以长三角产业链中的上海作用为例,在全球化出现波动的当下,上海产业要素齐全、科研院所丰富,更应在“固链、补链、强链”中发挥关键作用,重点攻坚包括集成电路、创新药和高端医疗装备、智能制造装备在内的标志性产业链。

  去年疫情期间,物流不畅使长三角产业链、物流链出现“断链”。“实现高质量高层级的长三角一体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邵志清表示,如果我们不能在营商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等制度层面实现一体化,那么一旦出现特殊情况,原先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很可能因故中断,我们期待的要素自由流动变得更加困难。

  在邵志清看来,制度一体化需要公共制度的共同制定和政府治理的相互协调,以此在最大程度上减少内耗、降低区际交易成本,为打通要素流动与产业转移通道提供机制保障。

  此外,实现长三角制度一体化,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推动要素配置按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一旦资源在更大的范围内加速流动,可以在这一过程中破圈、重组、进化,进而产生一体化的溢价”。邵志清期待,未来有更多高质量一体化举措,期待以三省一市的共同努力,实现“1+1+1+1>4”的效果,进一步让中央的“大写意”不断演化为精细的“工笔画”。(解放日报记者 洪俊杰)

  打造长三角地区绿色能源供给基地

  ——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董事长张乃文

  “长三角地区GDP约占全国1/4,碳排放约占全国总量1/5,主要原因是自有能源匮乏,是我国一次能源主要输入地。长三角作为具有较高创新能力与经济活跃水平的地区,要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作出更多贡献。”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董事长张乃文向记者表示,实施区域一体化绿色转型战略能够助力长三角地区在继续充当中国经济增长引擎的同时,引领全国零碳转型,能早于2030年完成国家碳达峰目标,为国家顺利实现“双碳”战略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在可再生能源资源方面,长三角地区风能资源属于第Ⅳ类资源区,太阳能资源属于第III类资源区,开发潜力均有限。但是,江苏盐城在长三角地区具有相对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禀赋,预测还有50吉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江苏省委、省政府明确支持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张乃文建议在资源要素配置上聚焦,全力支持盐城在沿海东沙岛建设基于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制氢为主的海上综合能源岛,作为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的先行先试示范区,进而打造成为长三角绿色能源的供给基地。

  另外,还要打造长三角区域“氢碳耦合”的绿色能源供给体系。近期,在临近陆地海岸化工园区,利用绿氢结合碳捕集和生物质能进行“氢碳耦合”示范工程,建设百万吨级绿色甲醇、绿氨和可持续航空煤油等高氢载量的绿色液态能源,初步建立长三角地区便捷的绿色液态燃料供给体系。后期,随着成本优化,将建设液化氢的制备和配套的海上储运设施,打造长三角地区最大规模的海上可再生能源液化氢供给体系。(新华日报记者 陈 澄)

  以技术创新塑造竞争优势

  ——访全国人大代表、三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张亚波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第五年,也是三花创立的第39个年头,从山城新昌一家制冷配件厂起家,一步步成长为全球化经营集团。

  “我们加快构建全产业链供应体系,减少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对外依赖度,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全国人大代表、三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张亚波表示,目前三花在全球聘有研发工程人才3400多人,每年专利申报量在1000件左右,发明专利占比50%以上。

  据张亚波介绍,目前,三花在全球设有9个主要制造基地和20多家工厂,其中,中国基地遍布浙江、安徽、江西等省份。早在2011年,他们就选中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建成三花工业园,现有三花自控、三花亚威科、三花制冷、艾尔达科技等主要成员企业,员工2000余人。张亚波说,安徽基地是三花全球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空调截止阀产品为例,三花的全球占有率在35%以上,芜湖的产量约占全球的20%。

  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早、发展快。张亚波认为,作为一体化发展的“试验田”,长三角应加快政策供给和协同,推动创新要素、生产要素在更大区域范围内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助力汽车关键零部件技术创新突破。

  此外,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张亚波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和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出台长效激励政策,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提高制冷家电产品能效标准水平,加快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进而引领全球制冷家电行业发展。(浙江日报记者 沈晶晶)

  深化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合作

  ——访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控股集团董事长尹同跃

  新能源汽车领域竞争日趋激烈。长三角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如何抢抓机遇、迎接挑战,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近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控股集团董事长尹同跃。他认为,要发挥好沪苏浙皖地区各自优势,深化产业链合作,聚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整体升级。

  近年来,奇瑞在新能源汽车生产、技术研发、人才引进等方面,与沪苏浙的企业、院所开展了一系列合作。据尹同跃介绍,奇瑞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苏大学、安徽大学等高校积极合作,打造了技术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联合创新研究院,共建基础技术研究平台、应用技术创新平台、产业孵化应用平台。

  “长三角地区发展新能源汽车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包括产业、政策、技术、市场。”尹同跃认为,“长三角车企应充分利用现有的产业基础、完善的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良好的创新氛围与人才资源,一方面加大关键技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创新,提升产品和服务的核心竞争力;一方面加强产业联盟合作、跨界合作和生态圈合作,创新产业链模式、交通出行模式、用户服务模式等。”

  围绕长三角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尹同跃建议全面深化产业链合作,从上游关键原材料及核心零部件,到中游整车制造,再到下游的充电服务以及金融、租赁、二手车交易和维修回收等后市场服务,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沪苏浙皖各有优势,应聚力推动产业集群整体升级。”尹同跃建议,长三角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大小企业应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同推动产业集群的整体发展。(安徽日报记者 王弘毅)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