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我省坚持“四个面向”,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对外交流合作——

  • 2023-03-18 05:4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汪永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为我省今后的科技工作指明了方向。”3月17日,全国人大代表、省科技厅厅长罗平表示,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我省科技工作将在以下四个方面着力,全力推动创新安徽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四个面向”。打造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争创更多新的国家实验室或基地和全国重点实验室,支持顶尖科学家领衔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力争在量子信息、深空探测、核聚变等国家所需和安徽优势领域实现突破和自主可控。二是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主体作用,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培育壮大科技领军企业。三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科技宏观管理,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大力培育创新文化,优化创新环境。四是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积极搭建国际科技合作平台,依托“科大硅谷”等招引海外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创业,依托国际大科学计划加速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快构建开放创新生态。

  “下一步我们将奔着最紧急最紧迫问题,梳理完善‘卡脖子’‘进口替代’清单,组织实施省科技重大专项。面向农业种源、中医药现代化、‘双碳’等开展有组织科研。”罗平说。

  3月16日一大早,省农科院园艺所二级研究员、安徽省园艺学会理事长张其安就带领团队成员来到阜南县金丰家庭农场的大棚蔬菜基地,指导种植户施用有机肥改良土壤、覆膜定植新品种、棚内温湿度管理、早期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张其安告诉记者,将组织全省园艺工作者,结合安徽省辣椒、番茄、生姜、白菜、水芹等重大良种联合攻关项目,开展蔬菜、果树、花卉、食用菌等地方品种资源搜集保护与利用、具有特异性状重要新种质创制、高品质高附加值突破性品种选育,为种业强省提供基础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一员,我倍感振奋。”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党委书记吴丽芳表示,将牢记科技创新使命,带领智能育种加速器团队面向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大需求,以育种关键技术需求为导向,推进建设面向种业产业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智能育种加速平台,服务区域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支撑合肥持续推进的中国“种业之都”建设,为合肥市乃至中国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空中成像技术结合交互技术可以实现人与空中实像的直接交互,这是传统全息投影、镜面衍射技术所无法实现的。经过数年的攻坚克难,东超科技已在新型显示领域取得重大技术突破,打破了海外公司在“可交互空中成像”领域的国际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为推动我国新型显示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安徽力量。“我将继续带领公司的青年团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加快推进下一代空中成像技术的研发,用实际行动奋力谱写创新安徽、科技强国的崭新篇章。”东超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韩东成说。(记者 汪永安)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