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 2023-03-22 05:3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范克龙

  春至江淮,百业兴旺,一幅幅由高速公路建设者们绘就的“春耕图”,在江淮大地徐徐展开。

  近日,在位于霍邱县的合肥至周口高速淮河特大桥主塔施工现场,近百名工人挥汗劳作,现场焊花闪耀、机器轰鸣。路面上,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水稳底基层摊铺。摊铺现场,运输车不间断输送混合料,各式压路机“攻势如潮”,形成了运输、摊铺、碾压、养护“一体化”水稳施工作业流水线。

  合肥至周口高速寿颍段全长约94公里,概算投资135.8亿元,是安徽省“县城通”高速项目,也是淮南、六安、阜阳等东向发展的又一快速通道。2024年建成后,将实现霍邱县主城区15分钟通达高速公路,到达合肥车程缩短近一小时。

  “十四五”以来,安徽高速路网在全面实现“县县通”后,接续展开“县城通”攻坚行动,推进距离高速公路出入口较远的舒城、霍邱、阜南、涡阳、临泉、黟县等6个县主城区快速通达高速公路。去年德州至上饶高速公路合肥至枞阳段和池祁高速石台至祁门段两条高速建成通车,舒城、黟县城区实现快速通达高速公路,“县城通”攻坚行动首战告捷。今年我省将建成阜阳至淮滨高速安徽段,实现阜南县城区快速通达高速公路。到2024年底,分别建成合肥至周口高速公路寿县至颍上段和颍上至临泉段、亳州至蒙城高速公路,实现霍邱、临泉、涡阳县城区快速通达高速公路,全面冲刺“县城通”高速目标。

  “包括合周高速在内,2022年安徽省共开工建设18个高速公路项目,在建高速公路里程2142公里,均创历史新高。”安徽交控集团负责人表示,该集团以全省扩大有效投资攻坚行动为引领,全力推动交通强省建设。去年全力推进“县城通高速”攻坚行动,合枞、池祁高速石台至祁门段建成通车,打通黄山至千岛湖、滁州至天长2个长三角一体化项目,完成了芜湖至合肥、合肥至六安等3条繁忙路段“四改八”扩容,高速公路建设投资超360亿元,创历史新高。去年全省共有黄千高速、合六改扩建等8个项目建成通车,高速公路完工里程519公里,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约331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5477公里,六车道以上占比14.6%。

  “要紧抓项目建设战略机遇期、政策窗口期,开展新一轮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攻坚。”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计划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100亿元以上、力争1300亿元;力争完工高速公路380公里,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330公里,六车道及以上高速公路里程达到850公里以上。

  2023年,安徽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提速”立体交通。其中,建成沪武高速无岳段、宁安高速、阜淮高速等项目,完成宁芜高速“四改八”扩建。截至3月12日,安徽交控集团已累计完成高速公路建设投资45.31亿元,正在朝着实现首季“开门红”全力冲刺。(记者 范克龙)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于2024-03-18 07:17:4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