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3-23 23:2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程昊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浮山,位于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濒临白荡湖畔,三面环水,形成了“山浮水面水浮山”的奇观,因名浮山。浮山风景名胜区包括浮山、白荡湖、白云岩三大景区,总面积110平方公里。主景区浮山面积19.1平方公里。浮山景区是一个以火山岩洞和摩崖石刻为特色,并与河湖风光相辉映的风景名胜区。浮山地处皖江城市带中心,临近合肥、池州、安庆机场及合安、宁安城际铁路,京台高速(G3)、德上高速和天天高速纵横交错于境内,经白荡湖可通江达海,区位十分优越。浮山是一座历史名山,有“中国第一文山”的美誉。

  浮山现存483块摩崖石刻,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以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科学家方以智为代表的中国最大的家族学派“方氏学派”的诞生地;是中国清代文坛上最大的散文流派“桐城派”的发祥地。浮山又是一座保存完好的沉睡亿年的白垩纪早期古火山。独特的火山奇观“世界罕见,亚洲唯一”,36岩72洞,奇峰、怪石、巉岩、幽洞,美不胜收。2001年浮山就被列为全国第二批国家地质公园。

  除了“文山、火山”外,浮山更是安徽的一块红色革命根据地。先后有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如王步文、周新民、朱蕴山、房师亮、黄镇等于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后转移到浮山,在此设立省临委、县委机关,以浮山中学为联络点,以岩洞为秘密会议场所,领导了桐庐舒一带的农民运动,成为安徽省的一个革命活动中心。1968年5月周恩来总理接待枞阳藉将军第二十军军长朱铁骨时曾说:“浮山地处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前哨,浮山中学不同于一般的学校,它是该地区革命活动的中心。”就这样,浮山在近代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记者 程昊)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