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公共政策兑现“免申即享”落到实处

  • 2023-03-27 04:3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朱卓

  “安徽省中达桥梁钢构工程有限公司符合的省股交中心挂牌及股改奖补已完成兑付,兑付金额30万元。”3月下旬,中达桥梁公司负责人蒋增均接到短信通知后,愣了会才明白,原来公司去年底在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成功挂牌,确实符合这项奖补政策。

  3月24日,我省发布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3版),明确部署深入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免申即享”“即申即享”。这一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正转化为广大企业和群众的切身感受——3月份以来,安徽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上线运行,在全国首次打通惠企政策资金发放和预算一体化系统,涵盖59项惠企政策,已经兑付财政奖补支持资金1.44亿元,涉及472个项目,惠及445家企业。其中,无须企业申报、“免申即享”实现资金兑付的项目数占比近40%。

  也就是说, “愣神”的企业负责人远不止蒋增均一人。

  “‘免申即享’平台打破了一直以来存在的‘数据孤岛’‘数据烟囱’现象。”省财政厅预算绩效管理处处长王旭介绍,2022年5月份以来,省财政厅协同省数据资源局等部门,以工业互联网思维,创新搭建“免申即享”平台,归集来自各主管部门多个源头的涉企数据,通过自动抓取数据、比对分析、校验审核,实现政策兑付与具备相应条件企业的自动匹配。

  “我省在全国率先把这个政策兑现平台与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直接打通。这样,在完成自动匹配审核后,涉企信息直接推送给预算管理系统,实现资金即时拨付。”王旭说,这项全国首创的改革举措,避免过往审核拨付环节的拖沓低效,预防财政资金“跑冒滴漏”,实现惠企资金无感化兑付。

  这种不与企业“见面”的流程,如何保证惠企资金用得对路、用在刀刃上?王旭介绍,“免申即享”平台还能利用多源数据和算法支持,对政策实施效果进行滚动式、动态化效益分析和预警分析,实施全过程跟踪问效,最大程度上以有限政策资金撬动企业持续扩大投入,提振信心、坚守主业。

  “到账的奖补资金,正好可以用于正在进行的高性能钢箱梁钢结构系列产品开发上。”蒋增均说,“这也激励我们致力研发制造更高性能产品、提供更专业服务,力争成为行业标杆。”(记者 朱卓)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