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3-28 06:0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史 力 许昊杰

3月17日,上海农交会参展企业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做准备工作。 通讯员 陶文新 摄

3月17日,各种优质安徽绿色农产品在上海农交会上亮相。 通讯员 陶文新 摄

3月17日,农交会上,顾客正在企业展台前体验产品。通讯员 陶文新 摄

  香气四溢的徽茶、清甜爽口的砀山酥梨、加热即食的黄山臭鳜鱼……3月16日至19日,第二十二届上海农交会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举办。我省优质农产品广受欢迎,共签约绿色食品项目156个,合同金额879.8亿元。

  品种丰富

  “皖字号”勇闯上海滩

  3月17日上午9时许,虽然天空飘着小雨,但依旧抵挡不了上海市民的热情。记者看到,展馆内人群熙熙攘攘,各种安徽优质绿色农产品琳琅满目,目不暇接。2万平方米的展区布置一新,1000多家展销主体带着4000余种的农产品参展,不少市民在现场“逛吃采购”。

  “你看,我今天买了土猪肉,还有鱼!”70岁的李大爷指着小拖车里采购的农产品告诉记者,他年轻时曾在安徽当兵,对安徽有很深厚的感情,也喜欢安徽的美食,每一届农交会都会来逛逛。“我和老伴今早7点就出门了,换乘两班地铁才到这里,就为了买一份久违的安徽味道。”李大爷说。

  安徽优质绿色农产品勇闯上海滩,关键还是在于做好“土特产”文章。记者了解到,此次展会涉及瓜果蔬菜、粮油、水产、畜牧、白酒、茶叶、预制菜、农副产品、农资农机农技、休闲农业等10大类上千种名优农产品,如砀山酥梨、太平猴魁、霍山石斛、滁州滁菊、黄山臭鳜鱼等,80%以上为“三品一标”农产品。

  在铜陵展区,以“汁多渣少、肉质脆嫩”等特点闻名的铜陵白姜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品尝。“我们已经参加了十几届的上海农交会,这次带了十几个品种,还有罐装、坛装、真空包装,满足不同的需求。”铜陵市佘家贡姜厂总经理金如林告诉记者,前几届农交会每次能销售好几万元,还有很多经销商来拿货,这次现场销售的同时还要给顾客宣传公司的电商渠道,让上海市民随时可以网络下单。

  在宿州展区,永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赵中夫正在向顾客展示羊肚菌和芦笋。“上海市民很喜欢我们的芦笋,前几届的农交会上有时还要排队买。”赵中夫表示,今年他还带来了羊肚菌,希望能有个好销量。

  已举办22届的上海农交会规模越来越大,产品越来越丰富,已成为安徽农业的一张“金名片”。通过“舌尖上的交流”,我省优质农产品更加深入长三角居民的生活,也让我省农业在长三角融合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除了提供产销对接,上海农交会更是各种要素、各种资源、各类主体汇聚的平台,蕴含着大量的合作机会。围绕上海农交会的筹办,我省各地积极开展项目谋划、项目推介、招商洽谈等活动,共签约绿色食品项目156个,合同金额879.8亿元;共遴选了80个现代生态农业优质投资项目,项目投资总额673.63亿元,拓展了合作空间,进一步促进安徽现代农业发展。

  产业延伸

  “工业锅”炒好“农业菜”

  黄山臭鳜鱼、符离集烧鸡、淮南牛肉汤、太和板面……一道道飘着“安徽香味”的预制菜,让上海人民的餐桌上有了更多选择。不少预制菜企业告诉记者,他们在上海农交会上感受到了信心与干劲,销售与合作情况也好于预期。

  在黄山展区,不少公司展位都纷纷推出了徽菜预制菜产品,其中以黄山臭鳜鱼最为典型。“以前我们主要销售传统生制臭鳜鱼,这次农交会我们带来了加热即食的臭鳜鱼预制菜,是今年1月份新推出的产品,希望能够受到上海市民的喜爱。”黄山皖新徽三食品供应链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郑科马表示,一份生制臭鳜鱼价格约50元,而一份臭鳜鱼预制菜可以销售到百元左右,有效提升了产品附加值。

  展台变餐桌,宿州展区的传统名菜符离集烧鸡同样推出了预制菜品种。“预制菜符离集烧鸡是在无菌的环境下包装,干净卫生,加热后与现烧的口味接近,不同品种的烧鸡价格从40元到100元不等。”宿州市符离集刘老二烧鸡有限公司经理程盖表示,符离集烧鸡做成预制菜后,可以全国配送,扩大了销售范围,该公司还开发了狮子头、红烧肉等预制菜品。

  小切口撬动大产业。预制菜属于食品产业,关乎消费者的一日三餐。农交会上预制菜火热的销售场面,折射出的是预制菜市场迅猛发展的蓬勃态势。

  “我省预制菜市场正处于起步后并即将进入快速发展期阶段,但还存在领军企业带动效应不强、中小企业分散、产业链融合不紧密等问题。”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杨亚明介绍,目前我省以高质量发展预制菜产业为切口,将预制菜产业开发与我省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相结合,优化产业布局,为农民增收致富。

  截至2022年底,全省预制菜企业约500家,总产值超700亿元,其中销往长三角地区的总产值超200亿元。下一步,我省将运用标准化、机械化、数字化等技术,打通原料端、绿色加工、冷链物流和消费端,将优质绿色农产品变成消费者餐桌前的美食,重点招引预制菜的“链主企业”“头部企业”,力争到2025年安徽预制菜产业规模达1000亿元。

  农旅融合

  乡村游激活新动能

  又是春暖花开时,乡村美景待客来。近年来,周末假日“吃在农家、住在农家、玩在农家”的生活状态正成为城市居民的一种新生活模式。借助上海农交会的契机,我省也积极举办休闲农业推介活动,推进沪皖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合作与交流。

  活动现场,作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重点县,潜山市和绩溪县纷纷作了推介,宣传我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路线,为我省打造长三角休闲养生旅游“后花园”助力。

  展会里的企业同样也在宣传家乡,热情邀请上海市民到安徽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在芜湖云雀家庭农场的展位上,一幅关于乡村振兴的糖画吸引不少观众拍照打卡。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上海农交会,我特别激动,所以花了一周时间创作了这幅糖画,表达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芜湖云雀家庭农场负责人王强表示,将农产品变成文创产品是他一直以来的追求,希望将本土的农产品宣传出去,让更多人了解他的家乡。

  安徽地处长三角腹地,襟江临海,山川秀丽,既是名副其实的农业大省,也是生态休闲和乡村旅游大省。“近年来,我省在推进现代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中高度重视生态农业资源和乡村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农业生态涵养、休闲观光、农耕文化传承等功能显著拓展,彰显了乡村经济、生态、社会和文化价值。”杨亚明表示,目前我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已成为长三角地区名副其实的后花园和休闲旅游度假胜地。

  迅速兴起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创收、农村发展创新提供澎湃动力。2022年,全省乡村休闲旅游业营业收入900.9亿元,同比增加11.2%;接待人次2.32亿人次,同比增加5.5%。休闲农业农产品销售收入达260亿元,休闲农业从业人数近百万人,带动农户上百万户。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加速推进,安徽休闲农业的发展也将迈向更高水平。未来,我省将在长三角地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深化休闲农业合作,深入推进产品对接、服务对接,推进市场共建、信息共享、互利共赢,加快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游客提供更高品质的旅游体验。(记者 史力 见习记者 许昊杰)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