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共计236.5亿元,将用来支持优质项目建设

  • 2023-03-28 08:14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刘小容

  随着安徽省2023年重点项目清单(第一批)正式印发实施,前两个月全省超1/3重点项目陆续开工。3月27日,记者从安徽省发改委获悉,为支持优质项目建设,安徽今年首批地方政府债券成功发行,共计236.5亿元,获批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数量居长三角第一。

  全年重点项目计划投资超万亿

  记者在《安徽省2023年重点项目清单(第一批)》中看到,今年,安徽省安排省重点项目9601个,年度计划投资16597.5亿元。细细梳理,记者发现,今年1—2月份,纳入清单的续建和计划开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699.3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6.3%;清单内项目开工1097个,为年度计划的37.9%,开工项目超过年度计划的1/3,超序时进度21.2个百分点。

  今年前两个月,全省竣工项目263个,为年度计划的12.8%。其中,A类项目完成投资2013.7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5.3%;开工353个,为年度计划的33.1%;竣工59个,为年度计划的9.1%。此外,储备项目提前开工35个、完成投资9.4亿元,重点项目合计开工1132个、合计完成投资2708.7亿元。合肥维信诺第6代柔性有源矩阵有机发光显示器件模组生产、淮北高性能锂电池生产线数字化改造等项目已开工建设,亳芜医疗器械产业基地等项目已竣工。

  获批专项债项目数量居长三角第一

  让资金跟着项目走,今年,安徽坚持用好、用足专项债券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政策,让重大项目开工“加满油、攒足劲”。今年,安徽首批地方政府债券已通过财政部北京证券交易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成功发行,共计236.5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60.8亿元,新增专项债券175.7亿元。

  安徽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优先支持优质项目建设,安徽省创新建立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分配“赛马”机制,此次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175.7亿元,将全部用于支持各市政府作出书面承诺的186个专项债券“赛马”项目。

  本次发行的专项债项目,涉及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49个、社会事业76个、交通基础设施12个、农林水利20个、保障性安居工程14个等,全生命周期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推动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

  此外,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最近反馈的2023年第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准备项目清单中,安徽省报送了50个新型基础设施领域的项目,有35个获国家批准反馈,通过率高达70%,获批项目数量居长三角地区第一位。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刘小容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