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安徽省首部大型工业题材话剧《炉火照天地》在京演出侧记

  • 2023-03-29 05:0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罗晓宇

  3月22日至23日,由省委宣传部、中国剧协、省文旅厅、省文联共同出品的大型工业题材话剧《炉火照天地》在北京二七剧场登台。该剧作为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剧目在京上演,受到广泛热议和好评。

  《炉火照天地》讲述的是当前中国钢铁人秉承大国工匠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大熔炉里冶炼精神、锻造品格,成功让世界铁路穿上“中国跑鞋”的故事,向观众展现了马钢集团在新时代突破瓶颈,实现特种钢和高速车轮国产化的攻坚精神。剧中,主人公、科研精英陈钢从一个“为小家争气”的有志青年成长为“为国家争光”的新时代“马钢人”,体现了新时代工匠敢为人先、百折不挠的风貌。

  全剧在艺术呈现上,通过“跨时空的人物交流方式”,展现了三代炼钢人相互间的冲突和纠葛。剧中金句不断,“炼钢也是炼人”“祖国需要什么,我们排除万难也要造出来”……洋溢着诗化的艺术品格和哲理的戏剧境界。演出现场,观众跟随着三代钢铁人同哭同笑,穿越60余年的时光,见证中国工业的发展进步。

  台上演出,主题宏大鲜明,剧情跌宕起伏,表演生动细腻;台下,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国工匠、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首都观众们,报以热烈掌声。

  观众赵杨杨说:“这部剧展示了马钢人拼搏向上、勇于往前冲的精神,挺感人的。舞台布置、灯光效果很好,视觉冲击力强,配乐恢宏。”

  “我特别感动,也深受激励和启发。希望看到更多的一线工人在新时代展现劳模精神和力量。”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海燕说。

  据悉,该剧系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资助项目、安徽省重点文艺项目、安徽省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扶持剧目、安徽省戏剧创作孵化计划项目,由著名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原空政电视艺术中心编导室主任王俭编剧,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第十七届文华导演奖获得者李伯男导演。

  为打磨好剧目,主创团队多次深入钢铁生产研发一线,听取企业负责人对企业管理运营的详细介绍,了解工人生产与设备运作的过程,感受马钢工匠精神,广泛收集素材。“‘炉火照天地’借用了李白的诗句,象征在时代的大熔炉里人生的千锤百炼。我们力求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熔于一炉,燃烧戏剧的舞台,照亮观众。”王俭表示。

  此次晋京展演,导演李伯男既兴奋又坦然:“艺术源于生活,所以这部剧里的细节、情感和打动人心的地方,都是我们从‘炼钢人’的生活中打捞出来,并进行艺术再创作而形成的。我们希望把他们的人生、命运以及马钢人的精神真实而艺术化地展现在首都观众面前。”

  “近年来,安徽省话剧院致力于打造原创艺术精品,《炉火照天地》就是其中难得的一部工业题材的话剧。本剧不仅表现了钢铁工人对自己企业的热爱,对祖国未来工业发展的信心,也表现了新时代人们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表示,《炉火照天地》用文学艺术的方式展现了钢铁企业的发展历程,“这是用文化‘软实力’表现国家‘硬实力’,既是一种创新,也是反映新时代新生活、表现科技工业发展的里程碑式作品。”(见习记者 罗晓宇)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