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3-29 05:3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黄永礼 陈小平

新视野

  去年以来,全省各级组织部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等,以深入实施“双创两提升”工程为主线,聚合力、强覆盖、增动能,推动非公领域党建提质增效——

夯基础破难点 求实效创品牌

  抓实“两个覆盖”

  夯实基层基础

  合肥维天运通公司,运营着国内最大的数字货运平台之一,直接服务平台司机近400万人。由于货车司机流动性大特点,党建工作一度比较薄弱。

  “近两年来,在组织部门指导下,我们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成立平台企业党建工作专班,抓实企业党建群建工作。”维天运通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成立卡友地带、数字物流和数研中心3个党支部,把支部组织体系同步到云空间,不断织密党的组织网络。

  聚焦堵点和短板,去年以来,全省完善“非公工委+行业(综合)党委”模式,依托相关职能部门成立10个省级、219个市级、595个县级行业(综合)党委,完善常态化摸底排查和组建机制,实施党组织单独组建行动,加大园区、商圈市场、行业协会党组织建设力度,不断拓展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

  据统计,全省5.4万户非公企业、1.1万个社会组织已建党组织,分别较上年净增6262个、856个,增量为十年来最高。大力推进“党建入章”,推动党组织融入内部治理体系,省百强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完成“党建入章”比例超过95%。

  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全省各地深化“组建群团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积极构建领责领事等“五领十共”新格局,着力消除党群组织空白点,完善群团组织发挥作用机制,全省7.5万户非公企业、8900个社会组织已建群团组织,工青妇组织覆盖率均居全国前列。

  “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各级组织部门注重从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中选拔党组织书记,全省非公企业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经营管理层交叉任职比例超过85%。

  助企强党建,为企解忧难。去年9月,我省首次从省直单位选派125名厅处级党员干部,到非公企业担任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促进和提升非公企业党的建设水平,助力企业解决生产、科研、经营等方面的问题和难题。据统计,全省各级共新选派第五批13606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指导79699户非公企业、11485个社会组织。

  汇集攻坚合力

  突破重点难点

  适应产业链发展需要,合肥市包河区依托区内龙头骨干企业、商会协会、园区等,在金融、创意文化等5个产业链,集中建立了功能性党委,共覆盖90个党组织、186家企业,通过党建引领推动特色产业“补链强链”,扩大非公党建有效覆盖。

  包河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各产业链党委成立后,将党建与产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实现党建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互融共促,5个产业均实现25%以上营收增长,党建引领赋能产业发展的成效持续增强。

  激活“党建链”,链接“产业链”。我省出台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党建工作意见,共在229条产业链供应链成立“链上党委”,覆盖上下游企业7765户、职能部门678个、科研机构195家,构建以“链上党委”为依托的整链推进体系,助力强链补链稳链。

  行业聚力,系统攻坚。我省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跟踪破解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组建省快递行业党委,依托各级邮政、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成立行业党组织210个,在新业态企业组建党组织528个。

  打造“歇歇角”服务空间、建设“暖蜂芜优·驿家人”先锋站……各地整合基层党群活动阵地和企事业单位网点资源,建成各类“暖新驿站”2400多个,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提供饮水、充电、休憩等公益服务,帮助新就业群体维护合法权益13200多次。

  组建“小蜜蜂”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我为行业添光彩”活动……各地积极打造特色党建品牌,激发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服务民生、奉献社会热情,14700多名快递员、外卖配送员到街道社区报到,1790多名新就业群体党员加入网格员队伍,积极参与平安建设、文明创建和基层治理等活动。

  聚力融合互进

  促进创新创优

  “我们真切尝到了抓党建的甜头。”说起开展党建工作的体会,位于芜湖市繁昌区的飞尚非金属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徐承银语气笃定。

  飞尚公司是家外商独资企业,2002年由一家国企改制而成。从改制前连续亏损8年、濒临倒闭,到如今实现连年盈利、在香港创业板挂牌上市,徐承银认为实现这种蜕变的秘诀就是抓实非公党建工作。多年来,公司党支部着力从抓学习、强组织、重奖励、促科技、讲关怀、建阵地等方面进行创新,增强了凝聚力,提升了战斗力。

  杜绝“两张皮”,唱好“融合戏”。广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把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和执业活动,坚持在经营管理、技术创新、转型升级等关键节点发力助力,促进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各单位积极创新手段形式,深入开展“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双比双争”先进社会组织党组织创建,持续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创建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发挥党员技术攻关组、党员突击队等作用,使党员成为攻坚克难、促进发展的骨干力量。

  据统计,全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先后设立党员示范岗(责任区)5.3万个、党员科技创新先锋队4487支、“金点子”“微创新”项目1.35万个,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践行“一改两为”,深化“问题帮办、助企发展”。全省党建工作指导员累计走访非公企业8.2万户,收集问题诉求6.1万个,5.9万个已限时办结。合肥、淮北、亳州等地试点出台党建惠企政策,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优势,推动惠企助企政策落实。(记者 黄永礼 通讯员 陈小平)

  3月14日,芜湖市弋江区峨桥镇浮城村党总支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进了农家小院,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讯员 章 敏 摄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