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3-29 05:3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黄永礼 陈小平

先锋谱

“为民办事,我从不怕麻烦”

  时令三月,万物昭苏。记者走进桐城市金神镇许咀村,草长莺飞,阡陌纵横,田野间一片欣欣向荣。

  指着路边清浅的水田,许小平自豪地介绍:“这里有很多小龙虾,村里通过发展稻虾共养,实现一田双收。我们虽是金神镇最偏远的村,但也是全镇第一个全部脱贫的村。”

  算起来,今年是许小平担任许咀村党总支书记的第10个年头。挑起这个重担前,许小平是当地响当当的水产养殖大户,精明强干,经营得当,一年收入20余万元。

  而那时的许咀村,干部不团结,群众心不齐,村集体年收入仅五六万元,却欠着几十万元的外债,村里连续三届换了三任村书记。

  2014年换届,大家相信许小平能够当好这个“家”,一致选他当村书记。“既然大家相信我,我就不能辜负这份信任。”为此,许小平停掉了水产养殖,全身心投入到繁杂的村务中。

  变化从抓班子团结、抓基础设施建设、整顿村容村貌开始。许小平带领村“两委”一起,积极争取专项资金,推进道路硬化、绿化、亮化,推动厕改、排污治污、建设村部……经过几年建设,曾经人居环境脏乱差的许咀村改头换面,在2019年顺利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省级验收。

  为了充分利用耕地,发挥许咀村水面多、滩涂多的优势,2017年,许小平走家入户动员村民流转了全村90%的土地,争取桐城市扶持资金50万元,入股农业种养合作社,带动大户发展稻虾共养、莲藕种植等,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1万元,也为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务工机会。2022年,许咀村集体经济收入64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强村。“在村里过了半辈子,数这几年的变化最大,大家都觉得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52岁的村民许海生感慨道。

  去年,许咀村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涉及水利、沟渠、道路一体化改造。为了改得准改得好,许小平天天到田里转,走遍每一条田埂。“工程队不了解村里情况,我知道哪块田需要改造,哪里挖水塘最合适。” 许小平说,“为民办事,我从不怕麻烦。”

  如今,全村4800亩农田已完成改造3700多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好后,有效节约了电费、人工费,现在是旱涝保收。”种植大户胡北清告诉记者,预计每亩地将增收约200元。

  任职10年,许小平皮肤晒成了古铜色,白头发拔了又长。许咀村从一个“烂摊子”华丽转身为省级“防灾减灾”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许小平也荣获了“安庆好人”“安庆市优秀共产党员”,连续5年被评为“桐城市十佳村党组织书记”。

  “现在,我们整修好了村里的26口水塘,做好水产养殖,继续带领群众增收走向富裕。”站在田间,谈着今后的发展,许小平满怀信心。(见习记者 班 慧 通讯员 刘 昀)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