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合肥,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东接沪苏浙地区、协同打造“一极三地一区”,西接长江中游城市群、联动打造中部崛起的重要“增长极”,正在加速开放发展——

  • 2023-03-30 06:1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许根宏 丰 静 许蓓蓓

跨境电商:智慧服务添动能

  3月22日,在安徽(蜀山)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一楼展示大厅,安徽省跨境电商创新服务中心负责人卢章严打开大厅电子大屏,出口国家订单量分布图、累计出口金额、累计出口单量、电商企业报关年度统计等数据,通过图表的形式出现在中心可视化平台上。一幅合肥产品“货通全球”的画面显现在记者眼前。

  “这个可视化平台上线后,可以实时进行数据比较分析,也是去年元旦上线的安徽省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的功能延伸。”卢章严告诉记者。

  作为合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安徽(蜀山)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是我省发展跨境电商的先行区。近年来,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逐步将打造跨境电商发展的生态圈和物流链作为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产业园区构建起良好的跨境电商服务生态。

  以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蜀山经开区积极推动了跨境电商洲际航线、陆海联运、“跨境电商+中欧班列”等物流通道全面打通。在海关的支持下,全省率先打通了9610、9710、9810业务,推动跨境业务模式全贯通。蜀山跨境电商产业取得爆发式增长。跨境电商清关单量从2020年的910万单,增长到2022年约1500万单。

  据卢章严介绍,2020年,安徽省跨境电商创新服务中心成立,开发了全省跨境电子商务线上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深入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平台可为入驻企业提供线上培训、跨境支付、国际物流、通关、法律等全方位服务,满足跨境电商产业链各环节的综合需求。

  目前,线上公共服务平台已接入跨境电商生态服务商136家,服务省内跨境电商企业600余家。

  “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提升跨境贸易数字化、便利化水平,聚焦聚力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推动数字贸易产业高质量发展。”卢章严告诉记者。(记者 丰 静)


林溪社区:凝聚中外居民心

  传统民俗体验、红酒主题沙龙、文学交流会……近日,在合肥高新区蜀麓中心林溪社区“海外人员服务站”内,举办了一场多姿多彩的文艺活动,吸引了不少在辖区居住的海外人员参与其中,乐享“文化大餐”。

  林溪社区是合肥市首个示范性国际化社区,现常住人口6648人,其中外籍居民38人、侨胞侨眷324人,同时社区服务覆盖高新区290名外籍人员。

  “林溪社区实施‘1161’工作法,提升中外居民生活满意度,打造有温度的国际化社区。”社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161”即一心、一站、六景、一队,一心是以党组织为核心,一站为海外人员服务站,六景即构建教育、健康、文化、创业、空间、治理六大场景提升服务品质,一队是锻造素质过硬的国际社区建设团队。

  为提升服务精细化水平,社区聚焦海外人员初入合肥陌生阶段的“破冰”需求、工作生活在合肥融入阶段的“解难”需求、投资合肥政策支持阶段的“扎根”需求,制作“林溪社区海外人员服务站双语服务手册”,覆盖居民“衣食住行学医法游聚”生活各环节。积极引导物业提供双语服务,并给有特殊需求的中外居民提供低偿的接机、导游、变卖家具、办理出入境等服务体验。

  社区还鼓励中外居民参与社区常态化志愿服务,打造国际化志愿者队伍,并根据外籍志愿者个人特长,开办非洲舞、美术课堂、英语角活动,培育出多个中外居民社区社会组织,将中外朋友的心紧紧凝聚在一起。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合肥市在已建成的1个示范性国际化社区的基础上,从去年起,每年结合实际分批推进国际化社区建设。到2025年底,打造不少于20个具备一定知名度的国际化社区,初步构建惠及当地居民的国际化社区发展体系,形成具有时代特征、合肥特色的现代化社区治理格局。(记者 许蓓蓓)

上一页12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