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5-28 06:1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陈婉婉 刘银燕

  金黄色的麦浪翻滚,丰收的时节到了!5月26日下午,阜阳市颍州区程集镇王湾小学的同学们在老师带领下,兴高采烈地走进麦田收麦。

  站在田间,老师讲解小麦的起源、传播历史、成长过程、制作工艺、传说和有关小麦的诗歌等,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小麦;向同学们讲解了割麦、打麦的过程,示范具体手法。

  听完老师传授的割麦“宝典”,同学们迫不及待挽起衣袖,弯下身子,左手紧握着麦秆,右手拿着镰刀,有模有样地开始收割麦穗。收割间隙,老师还带着孩子们用麦秆制作神奇的麦哨,大家纷纷争相体验。麦田里满是同学们的欢声笑语。

  “阜阳是全国重要的小麦商品粮主产区,孩子们应该了解本地风俗民情、熟知小麦的生产流程。”该校负责人表示。

  收割完小麦,师生继续探索体验小麦从田间到餐桌的过程。老师讲解和示范了石磨磨面的方法,孩子们轮番上阵体验。和面、揉面、捏制成型,在老师的带领下,这些刚磨出来的面粉很快又被同学们制作成了形态各异的花馍。就连麦秆也被制作成了麦秆画、稻草人、干花束……

  王湾小学负责人表示,孩子们在沉浸式体验丰收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劳动的苦与乐,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朴素情感被唤醒。

  王湾小学五年级学生陈诺兴奋地说:“参加这次麦收,我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也了解到了看似简单的成果其实需要费一番功夫。以后我会勤动手,多实践,不再纸上谈兵。”(记者 陈婉婉 通讯员 刘银燕)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