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5-28 08:5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历史上,徽商名号人尽皆知,他们纵横天下,所到之处,无不是富庶一方。全盛时期甚至一度超越晋商和粤商,成为国内最大的商团。今天,安徽籍商人依然活跃在风投、科创、汽车、餐饮等各领域。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身在异乡的徽商们都有着很强的亲缘和地缘认同意识,有以众帮众、相互提携之传统。感召天下徽商,为皖建言献策。5月27日下午,第二届天下徽商圆桌会议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徽商围绕推进“科大硅谷”建设、加快汽车产业集群建设、推进皖北全面振兴、打造“大黄山”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等话题交流讨论。

  用好创投力量,推进“科大硅谷”建设

  去年6月,省政府印发科大硅谷建设实施方案,科大硅谷扬帆起航。对标全球创新创业最活跃的地区,我省立志把科大硅谷锻造成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的百年品牌百年工程。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在科大硅谷投资了多家公司,其在安徽投资的恒烁和龙迅两家企业,均实现在科创板上市,公司董事长倪泽望认为:“科大硅谷的建设,需要设立一个能够让科学家、投资人和政府相互共赢的机制。作为创新策源地的科研院所如何源源不断实现新的技术突破,新的技术如何寻找合适的应用场景落地等,需要具体的政策予以回答,才能消除大家的后顾之忧,激发大家的创业和投资热情。”

资料图(来源:视觉安徽)

  “创业,如果有产业链的集聚和协同,就容易成事。”基石资产董事长张维指出,在安徽已有多个成功案例,京东方等龙头企业带来了产业链上游的集聚和协同,“需要硬科技大企业和杰出企业家来推动科大硅谷建设”。

  中科寒武纪董事长陈天石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度过了9年求学时光,他亲切地称合肥是“第二故乡”。

  “设立科大硅谷全球校友事务部,汇聚全球的科大校友资源,支持其在安徽创业发展,对于我们科大校友来说,这是非常好的一个举措。”陈天石表示,公司是从事人工智能芯片领域,从行业发展来看,人工智能技术未来将更加广泛的应用于各个领域,推动产业升级和变革,他期待有关部门能够加快推动“安徽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平台”的建设,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政务、医疗、科研、金融等行业率先实现试点应用。

  龙头企业发力,引领汽车产业发展

  2022年,安徽汽车产量174.7万辆,占全国的比重6.4%,同比增长17.3%。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52.7万辆,占全国的比重7.5%,同比增长1.1倍。目前我省已集聚奇瑞、江淮、蔚来、长安、比亚迪、大众、悍马七大汽车品牌,拥有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等全系列产品。

  安徽旨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汽车产业集群,在产业中发挥引领作用的龙头企业有何打算?

  蔚来汽车在合肥有两大整车生产基地,以及电驱动配套基地。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表示,积极引导零部件企业落地安徽,近3年,安徽的合作伙伴从约60家增至约120家。他认为,安徽聚集江淮、比亚迪、大众等整车企业,车企类型多元,可以建立联合创新机制,引导整车企业与核心供应链在研发、产品、资本等多层面开展长期前瞻合作,尤其是加强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加快国产替代。

  “安徽在锂电池、碳达峰、智能语音等领域的布局,为安徽省汽车产业集群的发展开辟出了新空间。”合众新能源汽车创始人方运舟说,哪吒汽车自2018年成立以来,就在安徽开展了多领域、多层次战略合作,目前,已经在淮南、桐城等地区布局零部件集团、零部件工厂、动力系统项目等多个产业链生态。

资料图(来源:视觉安徽)

  “我们持续围绕智能汽车核心技术与零部件,加大上下游招商工作。”方运舟说,哪吒汽车将更加积极地融入安徽的产业平台,参与当地全链条汽车生态,以推动当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搭建起涵盖内容更丰富、涉及领域更广泛的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探讨和交流平台,以加快推动安徽汽车产业迈上新台阶。

  作为安徽老牌车企,江汽集团近年来加强对外开放合作,与大众汽车合作,全力推进大众新能源汽车的引进和生产,去年12月首台预量产车型正式下线,首款车将于今年下半年量产投产。

  江汽集团董事长项兴初透露,面向未来,江汽集团将加快向智能新能源汽车方向转型发展,构建纯电与混动并举、国内与国际协同、自主与合作共进的发展格局。未来5年规划推出30款左右产品,累计研发投入200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40亿元以上。力争在2025年实现百万销量、千亿营收的目标。

  不久前,奇瑞芜湖智能网联超级工厂正式投产,进一步扩大了产能。奇瑞集团董事长尹同跃在会上透露,到今年年底将再投产一个超级工厂,每一个超级工厂大概有45万套的产能。他表示,奇瑞把技术创新放在首位,坚持国内国际市场并重,将全力推进汽车产业向新能源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返乡投资造福桑梓,推进皖北全面振兴

  共39个县市区,国土面积5.3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943万,分别占全省的37.8%和48%……皖北,是安徽区域经济格局中的重要板块。加快皖北振兴,是安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性任务。

  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的老家在砀山县,一年多以前,迈瑞医疗在砀山投资建厂,让他深刻地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投资环境变化非常大,在投资建厂的过程中,有问题了,基本上立马就能得到解决。”李西廷说。他认为,皖北振兴要解决好人才问题,尤其是要让年轻人回流,才能带动区域发展。

资料图(来源:视觉安徽)

  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董事长方同华的老家在亳州,近年来,围绕中药产业和制药产业,珍宝岛药业已在亳州累计投资60多亿元。方同华认为,亳州在中医药产业方向大有可为。“目前,我们正在筹划做强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建设中药研发孵化产业园等。”他表示,情系家乡,造福桑梓,以亳州为基地,将在医药行业深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全面布局和实施在皖项目,为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加快皖北产业振兴做出贡献。

  北京亚信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沈丹婷认为,近年来,皖北经济社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稳步增长,但受区域地位、历史沿袭、产业基础等因素影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她建议,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实际,突出规划引领、强化要素导向,围绕皖北绿色食品、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机械装备、轻纺鞋帽、煤化工等特色产业及其细分领域,合理确定产业招商重点,避免同质化竞争,更新招商理念、创新招商方式、提升招商水平,进一步补链、强链、延链。

  如今,我省正加快建设符合皖北资源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把千亿粮仓打造成万亿厨房,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部署开展皖北新材料、新能源、高端绿色食品三大产业攻坚行动,吸引产业要素资源集聚,推动产业集群跨越发展。

  盘活生态资源,打造国际范“大黄山”

  黄山,是中国现代旅游业的重要起源地。

  会上,上海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创始人洪清华感叹道:“2019年全国旅游总收入超万亿的省有8个,包括广东、江苏、贵州、四川、山东、云南、浙江、广西,我们安徽是8525.6亿元,位列第12名。然而,我们安徽的文旅资源禀赋之高、类型之多样、区位之优越,相比一些排在前面的省份有过之而无不及。”

  去年,安徽提出打造“大黄山”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要把“大黄山”建设成唐诗宋词、水墨写意的烟雨江南,品质高端、服务精致的乡村都市,业态时尚、景美名副的青绿山水现实画卷。

资料图(来源:视觉安徽)

  作为深耕旅游行业多年的从业者,洪清华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强化顶层设计,顶格领导,按照全域旅游理念,打破行政区域界线,构建以黄山市为龙头,辐射带动池州、宣城、安庆三市,形成“月照三星、三星拱月”共进发展新格局;二是坚持市场导向,高品质项目带动,打造一流的产品服务新体系,紧扣休闲、度假、康养、会展产品业态,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融合发展城市特色旅游, 创新发展医养康养旅游,培育发展各种主题旅游;三是创新营销模式,塑造世界一流的大黄山品牌新形象,省市联动、区域联合、政企联手,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带动力,持续扩大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旅游目的地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

  “‘大黄山’目的地建设的目标是发展新经济新产业,不是就旅游做旅游。”上海蓝镇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胡劭平建议,应结合大黄山现阶段的文体等产业,聚焦高端消费需求和特征,创新消费场景和业态体系,打造会展、康养赛事等产业新生态。通过目的地建设提升高品质服务,满足高能级消费,带动高新特产业三高协同,促进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和绿色高质量发展。

  盛世投资创始人、董事长姜明明从“资本的力量”的角度提出了想法。他指出,可通过组建“大黄山”文旅基金,发挥好市场化优势,投资安徽文旅中有示范效应的标杆项目,投资全国有上市前景的优质的农文旅项目,吸引他们落地安徽。“构建省级的全域文旅大数据平台,提供文旅行业的监测管理、指挥调度等技术保障和信息服务,赋能景区的运营,精准营销,打造更加开放的生态圈。”姜明明说。

  据了解,目前通过对“大黄山”区域旅游资源的初步普查摸底,我省筛选出以古村落和特色村落为重点的相关资源2143处,梳理了15类,共计155个,与黄山等地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业态。在此基础上,我省已初步编制“大黄山”的建设规划和行动方案,建立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库,推进设立大黄山产业投资基金等。

  文字:彭园园

  图片:程兆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