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

  • 2023-05-29 06:2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温沁

  5月22日,在位于宣城市泾县的宣纸文化园里,毛胜利身着粗布襟衫演示宣纸制作工艺中的晒纸步骤。只见他身姿轻盈又暗含力道,精准地将一张张半潮的宣纸捻开,摊在加热的焙面上,松针刷所到之处,服服帖帖,没有一个气泡、一条褶皱。

  毛胜利是宣城市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晒纸工,宣纸非遗传承人。他从事宣纸制作35年,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获第四批“大国工匠”、敬业奉献“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约莫过了十分钟,一张张焙干的宣纸被毛胜利干脆地揭下,真可谓“薄如蝉翼洁如雪,抖似细绸不闻声”。来自北京、苏州等地的中学生围绕观摩,拍手叫好。

  捞纸、晒纸、剪纸是纸张成型很重要的三大工序,晒纸是将纸帖变成纸张的过程,包括七个流程,分别是搀帖、盘帖、浇帖、鞭帖、做帖、晒纸、收纸,毛胜利对这些工序已驾轻就熟。

  毛胜利说:“宣纸是世界上独有的,没有什么纸能替代它,也没有任何机械造的宣纸能够超越手工宣纸。我们对宣纸是真的有感情,我们也真的有一种自豪感。”(记者 温沁 摄影报道)

  身姿轻盈又暗含力道,毛胜利精准地将一张张半潮的宣纸捻开。

  晒纸用的刷子是采用冬天松树的松针制作,已经跟他很多年了。

  将潮湿的宣纸捻开,需要十足的功力。

  毛胜利熟练地将一张张焙干的宣纸揭下。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