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3-05-29 14:33
  • 来源: 安徽新闻联播
  • 作者: 安徽新闻联播

1.png

  产业链招商是安徽加强“双招双引”的有效打法之一。安徽通过龙头+配套、基地+基金,打造竞争力强的新兴产业集群,为省内外企业投资安徽提供广阔舞台,推动产业发展与企业成长共进共赢。

  前两天,在合肥新站高新区,巡鹰集团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包生产线正式建成投产。过去,企业做的是动力电池回收、综合利用等“后市场”业务,是这个领域的先行者。看到国内以及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了发展的“风口”,巡鹰集团迫切希望把产业链从后端往前端延伸,并与当地政府一拍即合,拿地、建厂,一跃成为安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包生产的中坚力量之一。

  安徽巡鹰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褚兵

  安徽省在整个新能源产业(发展)过程中起步比较早,加上政府对这个板块的重视,所以我们更加有信心。在投的资金大概在30个亿左右,那我们未来还会再围绕着这种上下游、围绕着产业链闭环做一些大的规模的投资。

  企业加大投资的信心,来源于政府持之以恒壮大培育产业链的恒心。近年来,安徽紧扣制造强省建设,进一步做大做强汽车、家电等传统优势产业,同时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十大新兴产业,全面推进链长制,以专班协调、以基地承载、以基金引导,持续延链补链强链,并依托产业链精准开展招商,在断链连通、短链延长、弱链变强上攻坚突破,力争形成“滚雪球”式的产业集群效应。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研究员 耿怡

  从安徽这些年的发展历程上,我们可以看到,更好地打造我们的产业链和我们的供应链,有了龙头企业带动,有了配套企业这种支撑,为我们产业的更加持续性地发展有一个很好的带动。

  完善产业链,培育产业集群,安徽的产业“蛋糕”越做越大,也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这里找到了发展契机,在上下游配套中分得更多的“蛋糕”。在芜湖,长信科技公司搭上安徽新型显示产业加速发展的“快车”,一个月前签约落户了柔性可折叠玻璃盖板项目,包括这个项目在内,最近三年,企业每年上马一个大项目,总投资超过60亿元。

  芜湖长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总裁 郑建军

  从管理成本上面,从我们的物流成本上面,在产业信息的掌控速度上面,我们都能体会到产业链中心的这种感觉,让我们企业在人才引进、利润空间这一块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本土企业大干快上,省外招引企业也不甘落后。在池州,从江苏转移来的金池新材料公司刚刚启动了二期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高精度铜板带的产能。伴随着安徽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等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对相关新材料的需求越来越大,金池新材料公司抢抓机遇,一鼓作气做大做强。

  安徽金池新材料有限公司 总经理 胡兆奇

  再新建一个5万吨的产能,达到(年产)10万吨以上,形成大概在80个亿到100个亿之间的产值规模。

  “链”上发力,蓄势腾飞。眼下,安徽已有新型显示、机器人、磁性材料等7个产业集群入选中国百强产业集群;“十四五”时期,全省力争打造出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等4个万亿级产业及10个千亿级产业。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 会长 金碚

  安徽的发展给我们也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产业的规模的扩张也比较快。把这些企业特别是高技术产业的一些企业,能够用一个很好的投资环境地构建,来吸引它们到这儿来发展。

  今年1-4月份,安徽在建亿元以上工业项目达4185个,较上年同期增加441个,带动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1.8%;前4个月,全省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360户,规上企业总量已达22039户。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