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只为源头清水来

  • 2023-06-06 07:04
  • 来源: 合肥日报
  • 作者: 潘子璇

  记者昨日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近5年,巢湖水质改善幅度显著。下一步,我省将加快实施新一轮巢湖综合治理,确保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巢湖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升、巢湖蓝藻持续无异味。

  八百里巢湖,青山环绕,水天一色。目前,巢湖水质改善幅度显著,全湖水质稳定在Ⅳ类,特别是西半湖,水质由Ⅴ类好转到Ⅳ类,近三年稳定保持Ⅳ类水平;2022年,巢湖蓝藻水华累计发生面积1203平方公里、最大发生面积133平方公里,同比分别下降50.1%、53.1%,均为近5年最小。今年1~4月,巢湖水质稳定在Ⅲ类。

  治湖先治河,源头清水来。在巢湖治理中,我省将聚焦源头治理,持续开展污染治理攻坚。围绕城乡聚集地、工业园区、主要河流和巢湖一级保护区,聚焦源头控污,着力整治点源、线源、面源、内源污染,全面完成入湖排污口整治。2023年,计划巢湖流域5个国家级工业园区污水实现应收尽收、城市生活污水直排基本消除。计划3年内,合肥市初期雨水收集处理能力达到58万立方米;新建雨污管网1200公里,城镇污水处理能力达340万吨/日;农村黑臭水体全面消除。

  蓝藻治理刻不容缓。我省将切实加快湖体生态清淤,计划3年内完成巢湖流域岸上污染浓度超过背景值两倍以上区域的底泥清淤。完善以蓝藻深井处理装置和藻水分离站为重点,蓝藻磁捕船为配套,蓝藻围隔、推流器等为基础的蓝藻水华应急处置设施体系,持续提升蓝藻水华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蓝藻持续无异味,最大限度减少蓝藻水华对周边生产、生活和生态的影响。

  在深化整治面源污染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面,我省将落实《巢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五年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5年)》,围绕32项具体任务,聚焦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强力整治农业面源污染,2023年巢湖一级保护区化肥、农药使用量比2020年分别减少20%、10%以上;规模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2%;规模水产养殖尾水达标率达80%;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双100%。

  此外,我省将系统推进巢湖山水林田湖草一体治理,围绕“一湖两带八区”巢湖流域生态格局,重点实施修山育林、节水养田、治河清源、修复湿地、休渔养湖、空间管控、乡村整治、智慧监管八大类措施47个子项目,逐渐恢复受损的森林、河流、湖泊等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计划3年内,累计完成环湖林带提质增效2万亩,恢复环湖浅水区植物群落500亩,营造万顷生物栖息地,着力构建多层次生态安全缓冲区。

  (记者 潘子璇)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