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厅局委办

  • 2020-09-27 15:0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9月24日至25日,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深入池州市青阳县、池州学院、贵池区调研教育改革发展、“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和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先后主持召开规划编制征求意见会和传统文化进校园座谈会。池州市政府副市长贾瑄,池州市政协副主席周珍花,池州市委教体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局长胡学慧等陪同调研。

  9月24日下午,李和平先后深入青阳县木镇学校、青阳县第三幼儿园、青阳县第四小学考察调研。在木镇学校,李和平察看了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校园环境、学生住宿等情况,他要求学校坚持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进一步完善学校硬件设施,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保障乡村教师待遇,提高教育质量,实现区域内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在青阳第三幼儿园,李和平详细了解了青阳县争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工作进展情况,察看了幼儿园整体环境,与孩子们亲切互动,希望幼儿园端正办园思想,杜绝“小学化”倾向,培养幼儿兴趣爱好,促进幼儿健康快乐成长。在第四小学,李和平听取了学校建设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青阳县在学校建设上取得的成效,要求青阳县将义务教育一体化、优质化紧密结合,推动义务教育实现优质均衡发展。

  9月25日上午,李和平在池州学院主持召开了安徽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征求意见座谈会。座谈会上,李和平认真听取了池州市教体局、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安庆师范大学等单位负责人及专家代表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肯定了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安徽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安徽教育自信的一件大事,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积极为规划编制建言献策,要坚持集中民智,开门问计,科学编制规划,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奠定基础。就做好规划编制工作,李和平强调:要全面总结,科学分析,准确评价“十三五”发展成绩;要系统调研,深入思考,准确把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的历史方位;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准确把握“十四五”发展目标和思路;要优化发展,科学发展,切实破解教育事业发展方式变革问题。

  9月25日下午,李和平深入到贵池区池口小学调研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在池口小学,李和平先后查看了学校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校科技实践活动展览馆、乡村少年宫等,实地调研该校“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开展情况并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会上,东至县直幼儿园、贵池区池口小学、市十一中等9所学校及贵池区教体局、池州市教体局汇报了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情况。

  贾瑄对省教育厅长期以来给予池州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池州市将努力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进一步完善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推动传统文化“三进”工作扎实有效深入开展。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李和平指出,池州市在优秀传统文化“三进”方面有举措,有成效,可以说是抓住了课堂教学的主阵地,融入到了基础教育全学段,丰富了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活动载体,充分利用了各种社会资源。他就推进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工作提出三点意见:提高站位,深刻理解优秀传统文化“三进”的重大意义。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继续努力,巩固优秀传统文化“三进”工作取得的成效。要进一步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导向,进一步拓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主渠道,进一步强化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障条件,进一步突出优秀传统文化对校园的熏陶浸染。改革创新,进一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三进”工作深化发展。重点抓好与本地文化资源相结合,着力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多元支撑;与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课程模式;与学校教育相结合,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到学校教育的各方面;与教师队伍建设相结合,打造一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骨干队伍;与学生兴趣特点相结合,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系统融入课程和教材体系;与完善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体系相结合,形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合力。

  调研期间,李和平还实地调研了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池州学院,听取了两校改革发展情况汇报。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