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厅局委办

  • 2020-09-28 15:5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9月25日下午,省安委会办公室、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召开安全风险会商研判会,深入会商研判国庆、中秋长假面临的安全生产、防汛抗旱、减灾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等方面的安全风险,指导应对处置工作,部署针对性防范措施。省安委办、省防办、省减灾办、省森草办主任张海阁主持会议,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林业局、省消防救援总队、安徽煤监局、省气象局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参会人员深入分析本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隐患,提出防范对策措施建议。会议讨论了《关于加强国庆期间安全风险防范的通知(审议稿)》。

  今年国庆节与中秋节重合,假期与往年相比较长,群众出行出游活动将大幅增加,道路交通、旅游等安全形势严峻,据气象部门预报,国庆期间全省以阴雨天气为主,降水间歇期可能有雾,进一步加大了道路交通、旅游等安全风险;10月份历来是事故多发期,当前企业复产复工全面铺开、加速生产,一些地区可能为弥补疫情和汛期造成的损失,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放松安全监管,一些生产经营单位超负荷生产、安全风险加剧,近期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等行业领域事故多发频发;当前全省已进入后汛期,强对流天气引发洪涝、山洪、泥石流等灾害风险依然存在,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居高;历经85天的防汛应急响应刚刚解除,全省各地由应急救灾转入灾后救助和恢复重建,各项任务艰巨繁重。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和灾后恢复重建风险“三叠加”,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面临严峻挑战,安全防范任务艰巨繁重。

  根据会商研判情况,会议要求,一要加强风险防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要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复杂的安全形势,切实把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节前进行专题部署,有针对性地组织好节日期间的督导检查、明查暗访、指导服务,督促相关企业和单位排查隐患、堵塞漏洞。二要突出重点领域。要针对节日特点,切实抓好道路交通、旅游、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矿山、消防、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三个必须”原则,紧密结合本行业领域实际深入研判安全风险,有针对性制定防控措施,强化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执行能力,切实担负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三要做好应急准备。要强化节日期间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要健全完善气象、应急、水利、交通、文化和旅游、自然资源等部门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机制。各类救援队伍要做好抢险救援力量、装备、物资准备,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及时应对、高效处置、科学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编辑: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