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厅局委办

  • 2021-01-18 15:34
  • 来源: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作者:

  1月14-15日,省卫生健康委召开2021年卫生健康工作务虚会。委党组书记刘同柱出席并讲话,主任陶仪声主持会议,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杜昌智,驻委纪检组组长张伯根,副主任董明培、吴振宇、崔礼军出席会议。

  在认真听取委二级巡视员、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2021年及“十四五”工作思路和有关建议后,刘同柱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经历大战大考、砥砺初心使命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奋勇拼搏,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十三五”期间,全省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主要健康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十四五”时期,安徽省卫生健康事业既面临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重大战略的叠加效应、改革发展的支撑优势“三个更加凸显”的新机遇,也面临着风险防范压力、健康保障压力、高质量发展压力“三个进一步加大”的新挑战。必须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把握挑战、化危为机,加快全省卫生健康事业赶超跨越。刘同柱强调,谋划“十四五”及2021年全面推进健康安徽建设的目标任务,要重点把握八个方面工作。一要以更高站位提升卫生健康部门的地位和作用。树立大卫生观,加快融入长三角,以更高站位推动健康安徽建设向纵深发展。二要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制约我们发展的难题。加快补齐安徽省医疗卫生服务短板弱项,“十四五”期间要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三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四要以转变服务理念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服务型机关,推动从“严进宽管”向“宽进严管”转变。倍加珍惜团结干事的良好局面,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五要以信息化建设转变管理方式。六要以绩效考核为杠杆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七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跨越式发展。八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卫生健康系统党风政风行风建设。

  陶仪声强调,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卫生健康工作,既要深刻把握当前的大势、大局、大背景,充分认识全省卫生健康工作的主要优势和及突出的短板缺项,也要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确保政策落地生根见效,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一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二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意见》及7个实施方案,着力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三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四要深入实施健康安徽行动,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五要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努力推动安徽省由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跨越。六要做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工作,推动配套制度落实。七要积极推进长三角卫生健康一体化。

  杜昌智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认真总结回顾,从与自身比、全国比、长三角其他省市比,找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问题和差距,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当前首要任务是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落细落实各项防控任务。今年,规划信息方面要做好相关规划编制,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疾病预防和控制方面要推动体系改革,探索疾控新模式,做好重大疾病防控;医疗管理方面要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强化医疗质量监管,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应急处置方面要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体系,提升早期预警能力;妇幼健康方面要守住母婴安全底线,实施好民生工程和妇幼健康机构绩效考核;职业健康方面要巩固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成果,分级分类加强职业健康技术服务机构监管。

  张伯根指出,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2021年,省卫生健康委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严守纪律规矩,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加强模范机关建设;聚焦高质量发展,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加大医改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公共卫生研究院、医共(联)体建设,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统筹谋划机关和基层队伍建设;加强行风和医德医风建设,强化医疗机构监管,严查“三不合理”行为;扎实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应急值守等工作,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新风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董明培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经受了新冠疫情空前严峻的考验,全委上下用忠诚和担当向省委省政府和江淮父老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新的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一是要强化整体思维,卫生健康工作要服务于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大局,这是谋划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二是要强化创新思维,安徽人口多财力弱的省情,决定了解决健康问题的路径选择,要依靠制度创新。三是要强化法治思维,用法治凝聚共识,规范行为,化解矛盾,保障公平。四是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见微知著,重视重大决策的风险评估,把握工作的主动权。新年新征程,要发扬孺子牛、拓荒牛和老黄牛的精神,全力打造“中医医疗服务、现代中药产业、中医药科研、中医药文化”四个高地,努力实现“十四五”开门红。

  吴振宇指出,新的一年,一要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保持清醒头脑,认真履行职责;二要强化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领导,加强督查督办,围绕中心工作推进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三要扎实推动行业党建工作,完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问题带有系统性、工作不能系统抓”等难题;四要开展巡察监督,压紧压实直属单位党组织及主要负责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五要加强卫生人才工作,从引进(输血)、培养(造血)、稳定(止血)三个维度改善,努力做到“增数量、优结构、活机制”;六要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到位,不断提升能力素养;七要讲好健康安徽故事,坚持党管宣传,传播党的声音;八要全面推进健康教育,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

  崔礼军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对标中央精神,对表发达省份,对接健康中国、长三角一体化、积极应对老龄化等重大战略,以问题短板、群众需求和规划目标为导向,在优化资源配置、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深化医改、振兴中医、加强老龄健康服务和发展健康产业等方面研究和提出更有针对性、更加管用好使的政策措施。委办公室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创新便民化审批制度,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一站服务”等。委财务处要协调财政部门加大投入,协同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开展卫生经济管理分析,提高行业经济管理水平。委老龄健康处要加强和完善老龄健康服务,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提供全人群、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3.jpg

4.jpg

5.jpg


编辑: 赵娣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