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厅局委办

改革创新当先锋 监管服务争一流

  • 2021-01-27 08:52
  • 来源: 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作者:

  1月25日下午,全省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合肥召开。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作工作报告,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高宗宏主持会议。省市场监管局领导吴丽华、杨燚、张志宏、丁祖权、闵义山、程胤、章松应、杨士友、刘存俊、吴鹏出席会议。

1.jpg

  会议现场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李国英省长对全省市场监管工作的批示,通报了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获得安徽省、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名单;回顾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分析面临形势,部署2021年任务,动员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改革创新当先锋,监管服务争一流,在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中再立新功。

2.jpg

  韩永生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疫情暴发、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外部环境带来巨大挑战的三重冲击,加之汛情的严峻考验,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和总局决策部署,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省局荣获各类表彰9项,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会议上作经验交流14次,在全省大会作交流发言3次,被省委、省政府和总局大会点名表扬8次,总局先后在我省召开现场会7次。在全国率先出台食品安全条例,明确推行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树新风抗疫情;我省“双随机、一公开”做法被国务院办公厅推广,开展地方主导产业质量提升经验被总局发文推广,科技创新成果取得突破、5个项目分获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率先出台支持复工复产复市措施得到总局调研组高度评价:“安徽措施出台早,在全国位居前列;政策涵盖面宽,结合本省实际含金量高;贯彻落实效果好,走访中个体工商户获得感强”。

  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战疫情防汛情、“六稳”“六保”中彰显新担当。坚持改革攻坚,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新突破。坚持底线思维,市场安全监管收到新成效。坚持创新驱动,质量强省建设跃上新台阶。坚持执法从严,规范市场秩序实现新进展。坚持深度合作,长三角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收获新成果。坚持夯实基础,履职保障能力得到新提升。坚持党建引领,全面从严治党得到新加强。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经过五年的不懈奋斗,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五年来,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任务,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格局逐步形成;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了市场主体创业创新巨大活力;持续优化知识产权综合服务,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实现新的跨越;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质量强省建设成果丰硕;狠抓市场安全监管,市场领域安全形势稳步向好;不断加大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力度,市场监管主力军作用更加彰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市场监管政治生态不断优化。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的科学判断,明确提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正确认识发展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深入分析了我省新发展阶段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全面部署了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任务,为抓住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指明了奋斗方向,明确了路径方法。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总局张工局长对做好今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和总局的决策部署上来,忠诚履职尽责,增强使命担当,以市场监管工作实际成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把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作为市场监管“先手棋”;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把实施重大战略、助推高质量发展作为市场监管“重头戏”;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规范市场秩序、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作为市场监管“硬任务”;顺应人民新期待,必须把保障市场安全、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市场监管“压舱石”。

  会议要求,做好2021年市场监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总局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把握“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规范市场秩序、着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着力保障市场领域安全、着力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 100 周年。 

  会议强调,做好2021年市场监管工作要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增强政治意识,把握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协同政府和社会、监管和监督等各方力量,运用市场、行政、法律、标准、信用等各种手段,提升市场综合监管能力;坚持创新方式,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总结新验、新做法,努力提升我省监管服务综合效能;坚持强基固本,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充实基层力量,强化履职保障;坚持提升能力,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会议要求,2021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一要聚焦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着力营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持续推进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二要聚焦市场安全监管,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安徽。加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强化药品安全全程监管,加大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着力防范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三要聚焦知识产权保护,着力提升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服务水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加强知识产权管理与服务。四要聚焦质量品牌,着力推进质量强省建设。高位推动质量工作,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夯实质量基础。五要聚焦规范市场秩序,着力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重点领域整治力度,加强综合执法,强化消费维权工作,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六要聚焦一体化发展,着力推进长三角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我省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和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项行动部署。七要聚焦监管方式创新,着力提高综合监管效能。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强化信用监管创新,加强智慧监管。八要聚焦基层基础建设,着力增强履职保障能力。加强法治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强规划引领。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建设,为市场监管改革创新提供强大动力。要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反腐败斗争。

  会议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求,一要严格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二要严格防疫物资质量监管。三要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四要严格抓好重点场所防控。五要加大相关领域执法力度。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的市场监管工作,意义非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总局坚强领导下,以担当彰显初心,用实干书写使命,确保我省“十四五”市场监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药监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局机关各处室(局、中心)、各直属挂靠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局机关各处室(局、中心)副处级领导干部列席主会场会议。各市、省直管县(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市、省直管县(市)局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部分中央驻皖新闻媒体及省内主流新闻媒体代表受邀列席会议。

编辑: 赵娣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