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厅局委办

——专访安徽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家楷

  • 2021-11-23 09:49
  • 来源: 中安视频
  • 作者: 王冰燕 郑强强 李晓露 徐顺

  近日,经安徽省委审计委员会批准,省审计厅党组会通过并印发了《安徽省审计机关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暂行办法》,11月17日,安徽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家楷做客中安在线,向网友介绍《安徽省审计机关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暂行办法》的详细情况。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安在线《政在说》,我是主持人王冰燕。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指示精神,加大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力度,促进内部审计发挥作用,省审计厅出台了《安徽省审计机关内部审计业务指导和监督暂行办法》。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安徽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家楷做客演播厅,向大家介绍《办法》出台的有关情况。程厅长,欢迎您!

  程家楷副厅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今年9月18日,省审计厅印发了《安徽省审计机关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暂行办法》,请您给我们总体介绍一下《办法》的主要内容。

  程家楷副厅长:《办法》分为总则、业务指导、监督检查、备案管理及成果运用、附则,共5章18条。

  总则部分,主要阐明《办法》制定的目的、依据和指导思想,明确相关工作职责和制度要求。

  业务指导部分,对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的具体职责和方式方法,以及对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机构和内部审计自律组织(内部审计协会)的指导等方面,分别做出具体规定。

  监督检查部分,对日常监督、结合审计项目监督、专项监督检查等监督的形式、内容、整改责任等做出具体规定,对建立健全监督协作机制提出要求。

  备案管理及成果运用部分,明确要求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情况向同级审计机关备案管理机制,逐步推进备案管理工作,要求加强内部审计成果运用、加强对有关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情况的考核机制。

  主持人:程厅长的讲解,让我们对《办法》的重点内容有了更直观的了解,那么请程厅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办法》起草的背景和过程。

  程家楷副厅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审计工作,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高度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包括加强对内部审计的指导和监督。党的十九大做出了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重大决策部署,十九届三中全会明确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而内部审计正是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这为新时代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8年1月,审计署印发《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审计署第11号令)和《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审法发〔2018〕2号),对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机构改革后,省审计厅设立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处,承担对内部审计机构进行业务指导、监督内部审计职责履行情况等工作职责;市县审计机关也设立相应职能科室或者明确由相关科室履行相应职责。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就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作了专门强调,将该项工作纳入了年度工作要点。2019年,省厅组织召开了全省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我省内部审计及指导监督工作的发展目标和思路。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内部审计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对照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新时代内部审计新职责、新任务、新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工作,推动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增强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监督合力,有效提升审计全覆盖的质量,省审计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安徽省内部审计条例》《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规定,在征求部分省直单位、省属高校和企业,各市审计局和厅机关各处室,以及省内部审计协会的意见后,经过了合法性审查,制定出台了《安徽省审计机关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暂行办法》。《办法》的出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对促进我省审计机关规范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主持人:程家楷副厅长就《办法》起草背景和过程为我们进行了介绍,可以说《办法》的出台是新时代内部审计发展的要求,请问程厅长,近年来,审计厅机关在促进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程家楷副厅长: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示精神,审计厅党组高度重视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近年来,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推进。

  一是坚持集中统一领导,突出内部审计的政治站位。审计厅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论述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切实体现政治导向和政治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践行“两个维护”。把讲政治贯穿内部审计工作始终,强化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内部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将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作为首要职责,紧密结合单位实际,指导被审计单位紧紧围绕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科学安排内部审计计划,推动单位目标与国家宏观目标有机统一。

  二是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监督合力。审计机关业务部门结合审计项目监督,将被审计单位的内部审计开展情况纳入审计内容,主要是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把内部审计开展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重要方面。积极推进建立健全审计监督与内部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其他内部监督力量的协作配合机制。努力构建与行业主管部门内审工作的常态化联系合作机制,今年,我们联合安徽省教育厅研究,拟出台《关于切实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探索建立社会审计报告核查机制,结合内部审计调研检查工作,研究开展对委托社会审计报告的核查工作。健全审计厅机关内部审计工作机制,修订完善了《安徽省审计厅机关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审计厅机关内部审计工作。

  三是建立健全责任机制,促进审计问题整改。省审计厅围绕巩固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建立健全指导和监督工作责任机制,将内部审计的指导监督工作纳入年度工作内容,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坚持推进立审立改、边审边改,强化审计成果运用,督促被审计单位建立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建立定期督办、报告和清单销号等制度,着力构建内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推动整改责任落细落实。不断加大对内部审计工作情况的调研、指导、检查、督促力度,不断完善检查反馈、情况通报、整改回访等工作机制,并将对内部审计的指导和监督工作纳入对下级审计机关的考核内容。

  四是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指导监督水平。省审计厅机关通过日常调研和专项检查,召开了全省内部审计座谈会,举办机关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研讨班,定期组织内部审计人员业务培训,坚持“以审代训”,建立内部审计人才库,积极搭建审计机关指导监督交流学习平台,不断提升审计机关指导监督水平。

  几年来,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在进行一线调研后发现,审计机关在指导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时缺少可供执行的法规制度,急切盼望审计厅能够研究制定审计机关指导监督内部审计工作相关的制度规定。因此,经过两年广泛征求意见和多次修改完善,出台了《办法》,为我省各级审计机关履行指导监督职责提供了遵循。

  主持人:刚才程厅长总结分析了当前我省审计机关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的基本情况,审计厅在强化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创新性和规范性工作,请问程厅长,《办法》出台的主要思路和原则是什么。

  程家楷副厅长: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力度,《办法》思路和原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坚持统一领导,推进制度化。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部署要求,明确指导监督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推动内部审计业务指导和监督工作制度化。

  二是细化具体内容,推动规范化。健全工作责任机制,明确职能部门和业务部门职责,对业务指导的具体内容和方式方法,以及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等做出明确具体的规定,推动内部审计业务指导和监督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三是落实工作举措,增强操作性。紧密结合我省工作实际,对内部审计成果运用、备案管理、检查考核等提出具体要求,增强指导监督工作的操作性,提升内部审计业务指导和监督工作成效。

  主持人:根据程厅长的介绍,《办法》的制定,是推动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重要方面,请问《办法》对内部审计指导监督职责进行了怎样的规范?

  程家楷副厅长:《办法》第七条,对审计机关依法对单位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业务指导的职责权限进行了明确:一是推动完善内部审计工作机制。指导单位按照机构编制管理等规定,结合单位实际,明确履行内部审计职责的内设机构,合理配备内部审计人员,保障履行内部审计职责所需经费,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制度。二是推动加强内部审计工作领导。指导单位建立健全党组织、董事会(或者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内部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依法应当设置总审计师的,按照有关规定建立总审计师制度。三是推动加强内部审计计划管理。指导单位认真落实内部审计全覆盖的要求,科学安排内部审计工作计划,统筹内部审计资源,加大内部管理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力度,加大对重要单位、重要岗位、重点资金的审计频次。四是推动内部审计突出工作重点。指导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加强对重大改革任务推进、重大政策落实、重要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工程建设招投标和物资采购、土地流转和开发利用、金融资源配置和金融创新、国有资本运营和国有资产处置、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和改善、国家经济安全等重点领域的审计,及时揭露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重大风险隐患等问题。五是推动加强内部审计质量管理。指导单位按照有关规定,规范内部审计程序,加强项目实施管理,建立健全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制度,不断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加强购买社会审计服务质量控制,防范审计风险。六是推动创新内部审计技术方法。指导单位推进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强大数据审计等先进技术方法运用,提升运用信息化技术发现问题、评价判断、综合分析的能力,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七是推动加强内部审计成果运用。指导单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制,认真整改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研究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建立重点领域岗位预警预防措施,加强管理、堵塞漏洞。八是推动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协作机制。指导单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与内部纪检、巡察、组织人事等其他内部监督力量的协作配合机制,在监督信息共享、成果共用、重要事项共同实施、问题整改问责共同落实等方面形成监督合力。

  主持人:《办法》对审计机关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有哪些规定?

  程家楷副厅长:《办法》第十一条明确,审计机关应当加强对单位内部审计职责履行情况、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情况等的监督检查。一是日常监督。审计机关应当加强与单位的沟通联系,了解掌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有关情况,及时发现单位内部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单位研究解决;推动单位认真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升单位内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二是结合审计项目监督。审计机关在组织实施审计项目时,应当将单位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质量效果等内容,纳入审计监督评价的范围;特别是在组织实施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时,应当将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建立健全和执行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履职的内容进行评价。三是专项监督检查。审计机关可以采取组织自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等方式,围绕内部审计制度建设与执行,聚焦内部审计项目的计划、实施、报告、整改等环节,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主持人:刚才程厅长对《办法》的制定和具体内容给我们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最后请程厅长谈一谈,如何更好推动我省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程家楷副厅长:近年来,我省内部审计工作围绕规范管理、健全制度、强化监督等方面,不断拓展内审工作领域,创新内审方法,取得了明显成效,应予以肯定。进入新时代,作为审计工作的“前哨”和国家审计的重要依靠,内部审计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加繁重、责任更加重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内审工作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我们要积极破解难题、应对挑战,进一步加大内部审计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补短板、强弱项,更好发挥内部审计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部署要求,增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既要密切关注本系统本单位本部门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及时发现改革创新、内部管理、财务收支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制度漏洞和风险隐患,更要以健全自身“免疫系统”为目标,切实发挥“治已病、防未病”作用,推动经济决策科学化、内部管理规范化、风险防控常态化。

  三是要创新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对标学习沪苏浙内部审计工作先进经验做法,重点围绕经济运行、资源配置、财务监管、内部控制等方面,创新内部审计工作理念、制度机制、技术方法等,进一步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同时,贯彻“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及时推广典型经验和优秀案例,积极支持发展和改革创新。

  四是要加强与国家审计的协同。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推动内部审计在审计全覆盖中应履行的重要职责,加强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的资源整合,持续拓展内部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努力消除审计监督盲区,合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再次感谢程家楷副厅长就《安徽省审计机关内部审计业务工作指导和监督暂行办法》相关内容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下期节目再见!

  (记者 王冰燕 郑强强 李晓露 徐顺)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