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厅局委办

——省审计厅召开青年工作交流座谈会

  • 2022-04-29 10:39
  • 来源: 省审计厅机关党委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中国共青团迎来成立100周年之际,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4月28日上午,省审计厅召开青年工作交流座谈会,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总结青年工作开展情况,表彰2021年度“审计青年标兵”,研究部署推进举措。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班子成员,厅财政审计一处、金融审计处主要负责同志及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企业审计处、国有企业审计二室青年干部代表畅谈认识体会。厅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宣读了《安徽省审计厅关于表彰2021年度“审计青年标兵”的通报》。厅领导为表彰对象颁发荣誉证书,勉励广大青年干部比学赶超、再建新功。去年以来,省审计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系统谋划、统筹布局、精准发力,全力做好青年审计干部培养、使用、激励、保障等工作,引领审计青年争当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为服务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审计青春力量。

  坚持政治引领,夯实青年干部思想之基。安排青年审计干部代表列席中心组学习会议、党组(扩大)会议,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组织青年审计干部围绕审计“三立”要求、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全国“两会”精神和干部新状态系列谈等开展交流研讨,组织全省审计机关集中整训、新春廉政教育第一课、新进人员培训等,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加油站、安徽审计史料室、楼宇党建文化等平台载体,进一步引导青年审计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

  加强教育培养,提升青年干部履职能力。开展青年理论“微宣讲”“审计·微分享”、全省审计机关青年岗位大比武、审计青年标兵评选、青年干部交流座谈会、“审计手稿”征集等系列活动,搭建青年干部展示自身素质能力和组织发现培养选拔优秀青年干部的重要平台。组织开展“补钙壮骨铸魂赋能充电练兵”系列活动,邀请党史专家、知名企业家以及审计署、沪苏浙审计机关、省直机关部门有关领导作专题辅导,及时为青年干部加油充电。修订审计实务导师制办法,加强跟踪考核,不断拓宽青年干部培养和成长路径。

  突出实践锻炼,激励青年干部建功立业。安排青年干部担任重点审计项目主审,2021年由青年干部担任主审的项目81个,占全年项目的94%。选派5名干部参加援藏、援疆、驻村帮扶工作,完成7批38名干部轮岗交流。成立皖审志愿服务队,开展进企、进村、进社区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组织127人次青年干部下沉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在为民惠企中展现审计青年担当。

  健全优化机制,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印发《充分发挥青年干部生力军作用的实施意见》,出台《年轻干部业绩成果运用办法》,突出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选拔31名青年干部担任处级领导干部、晋升四级调研员以上职级。充分发挥“三员”监督网的常态监督作用,督促青年审计干部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自觉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在青年工作交流座谈会上,罗建国指出,青年干部是审计事业薪火相传的未来和希望。全厅青年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立足本职岗位,不负韶华、奋勇前行、争先进位、锐意进取,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审计干部坚定不移听党话、始终不渝跟党走、守正创新勇担当、一以贯之严作风的精神面貌。

  罗建国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厅青年审计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在看到成绩中自信自强,在自我加压中自律自省,进一步锤炼对党忠诚的品格,厚植为民情怀,发扬担当和斗争的精神,奋力谱写审计工作新篇章。

  一要立足政治机关定位,坚持明德明理。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青年审计干部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始终“明大德”,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念;始终“明大理”,坚持站稳人民立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把“明德明理”要求贯穿履行审计职责使命全过程,对照审计“三立”要求,着力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党性修养、锤炼道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增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要立足提质提效,坚持目标标杆。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青年审计干部在每项工作中都要紧盯“高质量”的目标、树牢“高质量”的标准,全面对照“长三角”,主动把安徽审计工作放到全国一流坐标系中衡量,在审计理念、审计方法、审计机制、审计整改、审计结果运用等方面提质提效,切实以审计工作的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

  三要立足主责主业,坚持苦干实干。围绕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保障财政资金合规安全高效,审计监督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每位青年审计干部都要修炼苦干实干的境界和情怀,强化“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意识,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在实干中下苦功、在苦干中见实效,认真负责、严谨细致、务实扎实地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力争做出特色、创出亮点、走在前列。

  四要立足策略方法,坚持创新革新。坚持正确的策略和方法是做好审计工作的重要方法论。青年审计干部既要坚持党性原则,坚守国家公心、民族公心、事业公心、职责公心,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做到打铁自身硬、正人先正己;又要立足经济监督职责,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审计工作新机制、新模式、新方法,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切实以审计机关自我革命服务推动社会革命。

  五要立足作风廉洁,坚持自省自律。审计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青年审计干部要经常反躬自省,全方位审视反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安不忘危、治不忘乱、警钟长鸣,常修从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带头遵守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带头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切实守牢廉洁从审底线。

  六要立足岗位职责,坚持负责担责。新时代属于大家,人人都是建设者。每一名青年审计干部都要紧扣新时代审计工作职责使命、任务要求,立足本职岗位,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始终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部署要求,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钉钉子”的精神,把本职工作干出成效,以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人人担责的工作格局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罗建国强调,厅党组将一如既往的高度重视青年干部和青年工作,倾听读懂青年、培养关心青年,进一步激活青年干部工作机制,将心比心、言传身教,交任务、压担子,帮助青年审计干部成长成才,推动青年审计干部提状态、鼓劲头、立标杆、强本领、实作风,做到勤勉好学、脚踏实地、只争朝夕、团结奋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审计青年精彩的华章。(摄影:熊晓英 视频:郑强强)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