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厅局委办

  • 2022-05-11 09:32
  • 来源: 省审计厅办公室
  • 作者:

  5月10日,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审计重点工作点评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传达学习省领导对审计工作的批示要求,聚焦全面落实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工作部署,点评推进审计重点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作点评讲话。

  罗建国在点评讲话中深刻阐释了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对审计机关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综合运用14张PPT图文并茂、直观地展示了今年以来各项重点工作的完成情况,既有图表对比,也有数据支撑,既肯定了先进单位的成绩经验,也指出了后进单位的突出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激励全省审计机关提状态、立标杆、鼓劲头、强本领、实作风,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务实扎实地推动审计工作提质提效,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罗建国强调,全省审计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对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找准审计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罗建国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历次会议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出的“六个聚焦”目标任务,及时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和审计项目计划,健全完善审计整改机制,扎实推动助企纾困等重大政策落实,加强审计成果开发运用,积极贯彻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以敢于担当、敢于面对问题、敢于揭示问题的作风和精神,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重点工作还存在不力、基础工作还存在不优、统筹工作还存在不顺、落实工作还存在不实等短板弱项,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直面问题、真抓实干,一项一项去改进,一件一件去做优,为推动全省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要抓紧抓实审计机关政治建设。牢牢把握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的属性,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首要任务,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具体行动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切实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重要作用。

  二要抓紧抓实审计计划实施管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落实好审计全流程管理,抓好审计计划管理,抓实审计项目实施,加强审计工作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确保年初确定的审计项目计划有序有效实施。要把牢审计质量“生命线”,加大复核审理力度,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以严格落实审计质量管理责任制着力打造高质量审计精品。

  三要抓紧抓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坚决扛起督促审计整改的政治责任,常态化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持续落实“一月一回头、两月一起底、三月一汇报”工作机制,压紧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注重发挥内部审计机构作用,高质量推进审计整改见人见事、有力有效、常态长效。强化审计整改协同,深化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公安司法、财政、国资监管等有关部门的协作,加强与被审计单位主管部门及相关单位的协调会商,推动整改措施更加科学、整改推进更加有力。

  四要抓紧抓实审计成果深化运用。加强纪审联动、巡审联动,推进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有机结合,建立健全审计机关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推动审计机关与公安机关工作协作机制在各级各地落细落实,持续深化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协同贯通。加强对各类审计成果的深度挖掘、综合分析、总结凝练,提出高质量的审计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五要抓紧抓实审计法治环境优化。全面忠实履行宪法和审计法赋予的职责,自觉把宪法精神和法律要求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不断提升依法审计能力和水平。严禁参加与审计法定职责无关、可能影响依法独立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活动,全面清理审计相关规章规范性文件中超出法定职责权限的内容。多渠道、多形式加强对新修订审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讲好审计故事,传递审计好声音,为审计工作创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六要抓紧抓实“一岗双责”。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化“政治责任”“分内责任”“终身责任”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从“关键少数”做起、严起、抓起,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做到主动担当、身正为范、敢于斗争,切实推动审计机关建设全面进步、审计工作全面过硬,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更大荣光。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合肥市、宿州市、滁州市、金寨县、颍泉区等5个市县区审计局围绕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审计工作任务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作了视频交流发言。

  厅领导,省审计厅特约审计员,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通过视频方式在各分会场参加。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