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厅局委办

求真务实 团结拼搏 履行好审计监督的社会革命之责

  • 2022-07-28 09:03
  • 来源: 安徽省审计厅
  • 作者: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发行以后,安徽省审计厅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为党员干部配齐书籍,并印发通知,明确4个方面14项学习宣传贯彻要求,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热潮。

  7月26日上午,省审计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传达学习《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通知》和省委郑栅洁书记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报告会上的讲话要求,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结合分管工作作现场交流,各处室(局)单位作书面发言。厅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在专题学习会上,罗建国结合审计工作实际,重点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的“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这个专题,以《求真务实 团结拼搏 履行好审计监督的社会革命之责》为题谈了个人学习体会。他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共分二十一个专题,记录了我们党和国家在突发疫情、建党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等特殊时期和重要阶段,以及国际社会面临新的动荡变革的复杂局面和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探索总结的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审计机关奋斗前行的重要指南和根本遵循。

  罗建国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要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贯通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审计署工作要求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学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核心思想和精髓要义,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等治理智慧,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要坚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一名审计党员干部都要始终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把思想认识摆进去、把工作任务摆进去、把岗位职责摆进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加强党性锤炼,自觉把改造主观世界成果体现到“为国而审 为民而计”的客观实际行动中去。要扑下身子、深入一线、尊重实际,积极听取基层和被审计对象的意见建议,查真相、说实话、报实情,不断提升“能查、能说、能写”的本领。要务实踏实老实,真抓实干、不尚空谈,杜绝“虚、躲、冷、粗、假”等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要坚持团结拼搏、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事实证明,审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离不开广大审计干部团结努力拼搏。迈入新时代,审计工作任务更加艰巨繁重,要充分认识团结是政治要求、大局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矛盾和困难,始终在坚持党性原则中讲团结,在坚持事业为上中讲团结,在坚持换位思考中讲团结,在坚持相互理解中讲团结。要将党性和原则作为团结拼搏之魂,将作为和担当作为团结拼搏之形,做到个性服从党性、局部服从整体,在强化担当淡化名利中团结拼搏,在强化组织淡化自我中团结拼搏,始终做到与党中央同频共振、同心同德,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推动全省审计机关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形成一盘棋。

  三要坚持守正自律、负责尽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必须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审计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正心明道、怀德自重,比干事不比待遇、比业绩不比排场、比奉献不比职务、比作风不比享受。要自觉践行“立身立业立信”重要要求,坚决做到“五个必须”,反对“七个有之”,安不忘危、兴不忘忧,将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锻长补短、奋勇争先中,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

  四要坚持常学常新、学以致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审计监督涉及各领域多方面,必须坚持常学常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审计工作的政治方向。要学好审计业务所需的行业知识,跟进学习财政、税务、生态环境、国企改革、金融风险防范等各领域知识,以及审计领域的新技术新技能新管理,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研究型审计等各项工作,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要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实际成效,履行好审计监督的社会革命之责,更好服务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为加快打造“三地一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审计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