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省领导

中安在线   2020-10-19 20:12:53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陶明伦   编辑:

  习近平总书记8月18日至21日亲临安徽考察,顶烈日、冒酷暑,深入农村城市、社区村组、企业车间、防汛救灾一线,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强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习近平总书记亲民为民的情怀、求真务实的作风、夙夜在公的精神,镌刻在7000万安徽人民心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给我们巨大的鼓舞鞭策、全方位的把脉定向和系统的科学指导,在安徽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大的里程碑意义,是推动安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总纲领,是促进安徽各项事业长足进步的总方针,是指引安徽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总遵循。我们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是安徽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是社科理论界的头等大事。社科理论界要知重负重、担当作为,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持续深化研究阐释、咨政建言、协同攻关,推进“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不断向深度广度拓展。

  在深化研究阐释上展示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既提出了“过河”的目标,又明确了解决过河的“船”和“桥”的问题,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芒和实践伟力,具有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比如,关于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关于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愚公移山、大禹治水,中华民族同自然灾害斗了几千年,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还要继续斗下去。这个斗不是跟老天爷作对,而是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规律,积极应对自然灾害,与自然和谐相处。关于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等等。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标定了理论新高度、战略新高度、实践新高度,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社科理论工作者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着力拓展研究深度,从多学科、多领域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的研究,作出系统学术建构、准确学术表达,为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提供有力学理支撑。要进一步加大阐释力度,做好通俗化大众化文章,以生动活泼的形式、鲜活易懂的语言、群众身边的故事,多角度、多层次解读阐释、宣传宣讲,切实增强亲和力、说服力和感染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做到家喻户晓、广为传颂,不断增进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共鸣和情感认同。

  在持续咨政建言上体现新担当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只有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到具体工作举措上、落实到推动发展上,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江淮大地落地生根,才能充分发挥创新理论的实践伟力,也才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人民的信任和关怀。聚焦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目标要求,安徽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作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决定》,明确了“七个着力”的贯彻落实工作举措和48项重点任务。社科理论战线要利用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发挥“外脑”和“参谋”作用,加大对时代课题和现实任务的研究,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新使命讲透彻讲明白,把省委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说充分说清楚,把新时代美好安徽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的一系列应用性、对策性研究做精准做扎实,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努力推出一批具有理论深度、创新价值、实践意义的研究成果,力争列入发展规划、成为决策参考。

  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中明确的重点任务,必须突出问题导向,根植安徽实践,结合自身优势,既“见微知著”善于捕捉新情况新问题,又“入木三分”挖掘深层次矛盾,形成规律性认识和系统性解决办法;既“登高望远”有顶层设计和长远考虑,又“脚踏实地”区分轻重缓急、理清现实路径,形成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着力推动规划部署在江淮大地落地生根。要加强实践经验总结,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工作要求,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归纳凝练普遍性、规律性认识,为加快新时代美好安徽建设取得更大成就提供有益经验借鉴。

  在加强协同攻关上取得新成效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需要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把安徽与长三角、全国、全世界紧密联系起来,集聚广大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借“梯”登高、借“智”兴业,用高质量的思想供给引领高质量的发展实践。特别是如何立足长三角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高质量完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使命要求和重点工作任务,需要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专家学者开展协同作战、联合攻关,持续推进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研究,力争在重大课题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更大进展,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谋划思路、解决方案,精彩展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长三角地区高水平协同发展的生动实践。

  坚持开门搞研究,积极搭建合作研究、共同研讨的新载体新平台,探索建立跨地区、跨专业、跨部门研究的新机制新模式,有效整合优化各方研究力量和资源,实现由封闭、分散和各自为战的研究转化为群体整合的研究,推动形成社科理论工作的强大合力。要积极“走出去”,切实加强与国内外学术界的沟通联络,推动更多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优秀人才走出安徽,在国内外舞台上展现“安徽智慧”、发出“安徽声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力量。

  (作者系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