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省领导

——访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

中安在线   2021-01-16 09:47:3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白海星   编辑:叶广冬

000.png

  《经济日报》(2021年01月16日 第3版)

  近年来,安徽省以创新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高质量快速发展好成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进程中,安徽将如何找准定位,如何发力开新局?经济日报记者就相关话题采访了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

  记者: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请问安徽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请您谈一谈安徽今年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

  李锦斌: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安徽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机遇,高质量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组织实施一批具有牵动性的重大平台、重大工程、重大改革、重大行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防汛救灾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成果,交出了一份中央放心、百姓满意、可以载入安徽发展史册的优异答卷。2020年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4%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2%左右、7.4%左右。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经过5年不懈奋斗,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跃升性变化。突出的有3个方面:其一,从发展实力看,安徽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最有标志性的是经济总量向着全国第一方阵迈进。预计2020年生产总值接近4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6万元左右,发展格局由“总量居中、人均靠后”提升为“总量靠前、人均居中”。其二,从发展动能看,安徽创新的金字招牌越来越亮,最有代表性的是涌现出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量子通信、稳态强磁场、聚变能、类脑智能等前沿领域,保持了领先领跑优势,日前公布的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安徽荣获9项,占总数近1/10。其三,从发展成色看,新时代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最有获得感的是江淮儿女孜孜以求的小康梦想即将实现。48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生态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去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39微克/立方米,下降14.6%,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87.7%,好于年度目标13.2个百分点。高铁运营里程2329公里、位居全国第一,成为全国第二个“市市通高铁”省份。平安安徽建设连续9年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可以说,“十三五”实现了“皖美”收官。

  当前,安徽已进入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新发展阶段,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2021年是大庆之年、开局之年,我们所有的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扎扎实实办好安徽的事情。我们要跑出“安徽速度”。“十三五”以来安徽经济增速稳定,高于全国1.5个至2个百分点,今年要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优,保持我省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推动经济总量跻身全国第一方阵。我们要展现“安徽作为”。聚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三地一区”,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要彰显“安徽姿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开好顶风船,打好主动仗,全面开启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请问安徽这几年在抓创新上取得了哪些成就?如何进一步依靠创新来迈好第一步?

  李锦斌:近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着力塑造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大创新大发展,小创新小发展,不创新难发展。现在看来,安徽创新的“干货”更多了,区域创新能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涌现出“九章”量子计算机、“质子刀”、“量子显微镜”等一批原创性成果。安徽创新的“里子”更厚实了,“芯屏器合”成为产业新地标,长鑫存储、京东方、科大讯飞等一批骨干企业成为产业链创新链重要力量,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新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均超过40%。安徽创新的“生态”更活跃了,安徽创新馆、编制周转池等改革红利持续释放,集聚各类人才超900万人。

  科技创新是大变局的“关键变量”,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奋进新征程,安徽仍然要靠创新育先机,靠创新开新局,瞄准“四个面向”战略方向,持续下好创新“先手棋”,着力打造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在新赛道上跑出现代化美好安徽创新发展的“加速度”。

  这些年,我们对标世界一流,争创建设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综合性科学中心等“国字号”创新平台,提升了在全国创新大格局中的地位。我们将认真落实“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部署,大力推动自主创新,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其一,抓基石,加强前沿性探索。实施国家实验室建设专项行动,聚力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在已经确定的领域打造国家的“长板”,形成“非对称优势”。同时,贯彻落实国家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争创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

  其二,抓平台,注重战略性布局。继续抓好合肥滨湖科学城、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能源、人工智能、大健康研究院建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量子中心、科大硅谷。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构建20平方公里的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连片布局和加强“合肥科学岛”基地建设,全面推进托卡马克、稳态强磁场、同步辐射、聚变堆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化发展。

  其三,抓攻坚,突破卡脖子技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点赞安徽省在量子通信、动态存储芯片、陶铝新材料、超薄玻璃等领域实现并跑领跑。我们将服务国家需求,精准实施科技创新攻坚计划,提高自主可控能力,坚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助力甩掉“卡脖子”之手。“攻什么”,就是要锁定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卡点断点,围绕工业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等瓶颈制约,集合精锐力量,力推“独门绝技”。“怎么攻”,就是要采取“揭榜挂帅”“竞争赛马”等方式,真正做到“谁能干谁揭榜、谁干得好就支持谁”。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