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省领导

陶明伦主持并讲话

中安在线   2021-04-02 18:48:07   来源:安徽文明网    作者:   编辑:王腾飞

  4月1日-2日,省委宣传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深刻领会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征程,结合宣传思想工作实际,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学习体会。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陶明伦主持会议并讲话。

  陶明伦一行首先来到渡江战役纪念馆,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参观瞻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纪念馆一楼大厅,面对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陶明伦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表达了传承红色基因、矢志不渝奋斗的坚定决心。随后,大家走进展厅,仔细观看展览,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生动再现了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壮阔场景,陶明伦等不时驻足,认真观展,了解有关情况。在人民解放军炮击“紫石英”号展板前,陶明伦深有感触地说,“紫石英”号事件震撼了全世界,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宣示了中国共产党捍卫国家主权的坚定决心,宣告了鸦片战争以来帝国主义列强在中国领土上横行不法时代的终结。我们铭记历史,就是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继承和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渡江精神,奋力跨越前进征程中更多的“大江大河”,不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渡江战役中,年仅14岁的马毛姐冒着敌人的密集炮火,护送解放军过江,途中遭敌军炮击负伤仍坚持撑船,首批抵达长江南岸,她的渡船被誉为“渡江第一船”。在“马毛姐送军过大江”展板前,陶明伦说,“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生动揭示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一切的胜利都是人民的胜利,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深植根于人民,我们就能立于不败之地,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陶明伦在讲话中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这段光辉历史、镌刻在江淮大地上的红色印记,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资源。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是学习百年党史的权威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提出“三个深刻领悟”的基本要求,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学习越是深入,越能够加深对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理解,加深对我们党“绝处逢生,凭的是什么?革命胜利,靠的是什么?继续前进,需要什么?”的认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必须筑牢共产党人的“根”与“魂”。

  陶明伦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根”,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职责使命,站稳人民立场,永远做人民服务员。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只有植根人民,我们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植根人民,就要坚持人民是决定党的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在江淮大地上,人民的“小推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奇迹,人民的“小木船”划出了渡江战役的伟大胜利,人民的“大包干”拉开了农村改革的历史大幕。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一切胜利都是人民的胜利。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使我们的事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和源泉。植根人民,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我们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上,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而不懈奋斗。植根人民,就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以行动告诫全党: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我们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陶明伦强调,党在百年奋斗中淬炼锻造出的精神谱系,凝结着坚定理想信念、坚强革命意志和坚决斗争精神,是共产党人的“魂”。我们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让信仰之火熊熊燃烧,让精神谱系绵延不绝。要铸牢坚定的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党员、干部树牢理想信念,关键要对党忠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锤炼坚强的革命意志。中国共产党是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的。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坚强意志,不断攻坚克难、闯关夺隘,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要砥砺坚决的斗争精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斗争精神,把准斗争方向、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到底。

  陶明伦强调,筑牢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根”和“魂”,要强化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要自觉做好结合文章,增强工作实效。要把学党史与悟思想结合起来,抓住学习这个基础、明理这个前提,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把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作为学习教育的“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掌握党的历史和党的创新理论,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学党史与办实事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联系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岗位,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要把学党史与开新局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在新的时代坐标中坚定追求卓越。要聚精会神干好自己的事,切实以学习教育成效推动实际工作,以优异工作成绩检验学习教育效果,做到学习教育和实际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汇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研讨会上,大家围绕“深刻感悟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历程,传承弘扬从江淮大地发端孕育的大别山精神、新四军精神、渡江精神等革命精神”,结合宣传思想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学习交流研讨。

  部机关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瞻仰和学习研讨。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