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省领导

中安在线   2021-05-26 08:48:54   来源:安徽文明网    作者:   编辑:赵娣

  5月25日,省委宣传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历史,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陶明伦主持并讲话。专题学习研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河南以及清华大学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邀请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院长程中才作安徽治淮史辅导报告。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黄玉明、副组长陈蓓到会指导。

  程中才在报告中,用生动的语言、详实的数据、丰富的事例,全面回顾新中国治理淮河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深刻总结治淮工作的宝贵经验,充分阐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独特优势,并就用好治淮史等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意见建议。

  陶明伦在讲话中指出,重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天换地的历史、激情燃烧的岁月,深切感悟到: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信仰、信念、信心,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最伟大的成就,是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最深远的影响,是开辟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最彻底的改变,是增强了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陶明伦强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是党和人民在历史新时期把握现实、创造未来的出发阵地,为我们继续探索新路打下了重要基础。一是全面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奠定了牢固的制度基础。加强国家政治、法律等上层建筑领域的建设,确立了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民族区域自治的基本政治制度,构建了我国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体系;提出了过渡时期总路线,用和平的方式实现社会主义的“三大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二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成就,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将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集中起来推动社会主义工业化,在很短时间里形成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三是探索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形成许多独创性的思想成果,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和理论准备。

  陶明伦强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发扬一往无前的斗争精神,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创造了极为丰富的宝贵经验:社会主义制度来之不易、优势显著,必须长期坚持和完善。“有制”才能“有治”,“善制”才能“善治”。社会主义制度一经确立,就展现出无比强大的独特优势和制度伟力,取得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充分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我们要把制度自信转化为政治自觉,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理性认同,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念信心。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成就巨大、筚路蓝缕,必须充分肯定、倍加珍惜。党在探索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过程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断在挫折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踏平坎坷成大道”,取得了彪炳千秋的巨大成就,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古老的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彰显了社会主义道路的宽广正确,我们要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艰苦奋斗的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继承和弘扬。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以昂扬向上的创业激情、百折不挠的斗争意志、勇于开拓创新的斗争精神,推动中国社会发生了改天换地的沧桑巨变,实现了中华民族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更需要从伟大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牢记初心使命,以“加油、努力、再长征”的奋斗姿态,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历史功绩。

  研讨会上,王宏、李兵、汤坦、王军、唐国富、李文学、莫国富、郭志学等8名同志,围绕“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深刻领会我们党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结合宣传思想工作实际,深入开展研讨交流。

  部机关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研讨。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