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省领导

中安在线   2021-05-26 23:25:4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耿联 肖勇 徐慧媛   编辑:朱新水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5月26日上午,长三角三省一市以“云开工”方式,共同启动太湖及水环境综合治理领域9个重大项目建设,拉开了2021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帷幕。 

寰俊鍥剧墖_20210526174533.jpg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江苏无锡宣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项目开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致辞,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主持。

寰俊鍥剧墖_20210526174518.jpg

  这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是今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的重要内容,活动主会场设在无锡,三省一市在上海青浦、江苏宜兴、浙江湖州、安徽滁州项目建设现场设立分会场。主会场与建设现场视频连线,听取三省一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关于开工项目情况汇报后,三省一市主要领导同志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共同启动项目集中开工。

寰俊鍥剧墖_20210526174537.jpg

  当天集中开工的9个重大项目聚焦太湖及水环境综合治理,其中上海开工的是元荡堤防达标和岸线生态修复(二期)工程、淀山湖堤防达标及岸线生态修复工程,江苏开工的是太湖清淤固淤湿地带工程、太浦河共保联治江苏先行工程、宜兴太湖竺山圩退圩还湖工程,浙江开工的是“水韵湖城”太湖流域湖溇河漾水生态系统项目、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片区祥符荡环境保护提升工程,安徽开工的是滁河流域(来安县汊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环巢湖生态保护与修复五期项目,9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34.42亿元。
  长三角三省一市常务副省(市)长,党委、政府秘书长,党委、政府研究室主任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15个专题合作组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无锡市相关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活动。


长三角三省一市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

上海

元荡堤防达标和岸线生态修复(二期)工程

  整治元荡岸线1.9公里,开展水生态修复3万平方米(平均宽度50米)、护岸改造1150米、堤防达标1270米、林绿修复18.2万平方米(含小汶港闸区绿化改造)、支河整治1214米。

淀山湖堤防达标及岸线生态修复工程

  实施堤防达标17.7公里,建设环湖道路32公里,新建改建桥梁34座,构建 250万平方米环湖生态湿地和300万平方米环湖生态缓冲带,周边21条共25.5公里河道、25座口门建筑物综合整治等。

江苏

太湖清淤固淤湿地带工程

  工程位于宜兴太湖西岸乌溪港一带,生态清淤土方309万立方米、面积13平方公里,构筑湖滨湿地带长1.5公里、宽430米,可有效削减太湖内源污染、提高湖体自净能力、改善湖滨生境,并发挥保滩固堤作用。

太浦河共保联治江苏先行工程

  工程位于太浦河吴江段,主要包括太浦河挡墙和堤防达标建设、两岸环境整治、滨水空间景观文化提升等,长约16公里。目前汾湖段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计划整治长度为5公里。

宜兴太湖竺山圩退圩还湖工程

  退圩还湖3174亩,新建环湖大堤3.73公里、内堤3.44公里、3座桥梁,保持堤防连通和内外湖流顺畅。目前,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已获批,征迁已基本完成,505亩先行实施区已完成95%。

浙江

“水韵湖城”太湖流域湖溇河漾水生态系统项目

  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一塘十漾及周边水系配套基础设施。其中长湖申航道湖州段(頔塘)主要建设绿道12.6公里,绿化提升11万平方米,生态护岸3公里;十漾主要是指西山漾、诸墓漾、西湖漾等十个漾700公顷的环境提升;周边水系配套基础设施,主要包括高铁新城周边23.45公里河道整治,老虎潭下游及周边6公里河道疏浚,生态护岸12公里。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片区祥符荡环境保护提升工程

  项目总投资12.88亿元,实施内容包括在南祥符荡环线及周边进行河道品质提升,包括岸坡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建设3.5公里养护道路、8座桥梁、水下森林等;在祥符荡科创绿谷入湖河流岸线50米后方规划绿谷圩区内,进行水系连通约8公里,打造生态农渠约60公里,建设人工湿地约200亩等。目前,先行段初步设计已批复。

安徽

滁河流域(来安县汊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新建污水管道 7.7 千米,新建污水泵站一座,雨污水合流管道清淤 48.3 千米;建设共 19 条河道,新建水闸 5 座,新建泵站两座;新建调蓄水体 74公顷,新建补水管道 5.6千米。新建污水处理厂一座,厂区用地面积为5.36hm²(约80.46亩),土建及设备规模为1.5万m³/d,出水达到一级A标准。

环巢湖生态保护与修复五期项目(巢湖市半岛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

  新建规模为 3万m³/d污水处理厂,出水执行《巢湖流域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工业行业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34/2710-2016)标准,同时配套建设39.45km污水管网。

  (耿联 肖勇 记者 徐慧媛)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