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省领导

王清宪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上强调

中安在线   2021-07-01 05:18:5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毛书兵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党的百年华诞前夕,6月30日下午,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王清宪重点围绕学习改革开放史,就“坚持改革的市场化方向,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作专题党课报告。他指出,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提出的明确要求,在打造“三地一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征程中,要充分运用40多年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更加注重用市场的逻辑、改革的办法、开放的思维谋划和推动发展,不断创造安徽高质量发展的新业绩。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王翠凤出席报告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邓向阳主持报告会。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王清宪开宗明义地指出,40多年改革开放最鲜明的特征是推进市场化,从传统的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建立经济特区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开放成为我国大踏步跟上时代、影响世界的重要法宝。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紧紧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这个着力点深化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王清宪系统回顾了市场化方向改革历程,运用大量数据和事例诠释了改革开放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他指出,以小岗村“大包干”拉开我国改革序幕为标志,我国40多年改革开放就是不断调整生产关系,解放生产力的过程。改革是不断推进市场化,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的过程,开放是在更大的市场空间中优化配置资源,同样是改革的过程,市场化的过程。改革开放的历程,就是深化认识市场规律、运用市场规律、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过程。

  王清宪指出,当前我们正处在打造“三地一区”的关键时期,要坚定不移用好改革开放这个重要法宝,强化开放、创新、改革的思维举措,特别是各级干部要进一步提高市场化的素质和能力。要更好地认识市场规律、尊重市场规律、利用市场规律。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尊重企业主体地位,熟悉企业运营规律,切实读得懂企业、读得懂企业家。要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能力素质强的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政府,强化诚信意识,自觉学习运用市场经济专业知识,增强政府和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意识能力。要主动对标沪苏浙体制机制、政策措施,特别要用好上海这个平台,在全球市场整合集聚、优化配置要素资源,奋力推动“十四五”时期安徽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经济总量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