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省领导

中安在线   2021-08-14 08:1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程士华   编辑:王腾飞

  新华社合肥8月13日电 题:抓好科技创新“关键变量” 实现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访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将立足安徽在中部地区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态势,抓好科技创新“关键变量”,实现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打造“三地一区”,为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交出“皖”美答卷。

  开启新征程 锚定新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要求安徽‘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为安徽锚定了新时代发展目标。”李锦斌说,当前,安徽省发展格局已经由“总量居中、人均靠后”提升为“总量靠前、人均居中”,发展实力更强、动能更足、成色更靓,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目标的坚实物质基础。

  “安徽省发展实力更强了。”李锦斌说,安徽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质量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推动美好安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最具标志性的是安徽省经济总量向着全国第一方阵迈进,五年来生产总值从全国第13位升至第11位、人均生产总值从全国第25位升至第13位。

  “发展动能更足了。”李锦斌说,安徽创新金字招牌越来越亮,涌现出量子通信、动态存储芯片等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区域创新能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均超过40%。

  “发展成色更靓了。”李锦斌说,安徽省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同时,安徽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上半年,PM2.5年平均浓度降至39微克/立方米。

  李锦斌表示,安徽已经进入了阶梯递进、厚积薄发的积势蓄能期。同时,安徽省也清醒认识到,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强化产业链供应链韧性、补齐民生短板等方面还有薄弱环节,需要在今后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立足新发展阶段 构建新发展格局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支持安徽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和绿色发展样板区。李锦斌认为,这说明安徽已经具有创新活跃强劲、制造特色鲜明、内陆腹地广阔、生态资源良好等比较优势。

  李锦斌表示,安徽是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多个国家战略的覆盖叠加,为安徽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集聚配置资源提供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

  一是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坚持靠创新育先机、靠创新开新局,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统筹推进国家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等重大平台建设,充分学习借鉴中部其他省份科技创新的先进做法,在创新战略研究、重大项目联合攻关、科技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建设、产学研活动等方面加强对接合作,打通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的通道,努力把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二是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安徽省将深入开展十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做好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文章,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双招双引”力度,培育壮大头部企业、平台企业、龙头企业,特别是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赋能传统产业,壮大新兴产业,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传统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三是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安徽省要更好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用,深化“放管服”、国资国企、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林长制、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积极探索“田长制”、环境专项监督长制等改革,续写更多高效能改革的“小岗故事”;推动与沪苏浙五个“区块链接”走深走实,加强与中部地区其他省份协调联动,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打造世界制造业大会等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创造更多高水平开放的“安徽品牌”。

  四是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贯彻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统筹推进新阶段现代化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四条生态廊道等建设,加快打造长三角“白菜心”、巢湖“最好名片”,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让江淮大地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

  坚持共融互通 增进民生福祉

  李锦斌认为,把握好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战略机遇,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着力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李锦斌认为,首先是推动共同富裕,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安徽省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全面振兴,大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扎实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三大行动”,着力打造幸福新农村。同时,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倍增工程,千方百计增加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

  其次是坚持共融互通,努力让人民群众看到更大变化。安徽省将大力推进轨道上的安徽、高速上的安徽、航道上的安徽、翅膀上的安徽“四上安徽”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全方位推动设施联网优化、服务提质升级,加快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市郊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推进高速公路由“县县通”向“县城通”迈进,促进江河海联运、干支联运,完善“一枢十支”运输机场体系,升级打造快速通勤圈、快货物流圈、快捷经济圈。

  第三是坚持共建共享,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安徽省精准实施33项民生工程,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托育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落实好“三孩”生育政策,落实好教育“双减”政策,统筹抓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工作,确保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