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省领导

中安在线   2021-09-14 08:49:25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作者:   编辑:赵娣

  安徽宣传思想战线发挥引领作用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陶明伦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庆祝建党百年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徽宣传思想战线秉持爱党为党、兴党强党之心,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通起来,满怀豪情、斗志昂扬启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感悟真理力量

  让学史明理更加深入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近代中国300多个形形色色的政党组织中脱颖而出,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历史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实践经验的集中总结,也是改革开放40多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历史经验的深刻凝炼,谱写了党的理论创新的篇章,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展现出了强大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理论成果,必将激发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前进的磅礴力量。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我们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学细悟、融会贯通,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深化理论研究阐释,组织精干力量,举办“青年理论骨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重要论述研讨会”“建党百年:道路探索与理论创新”学术研讨会等系列活动,深入阐释“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引导干部群众更好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广泛开展“举旗帜·送理论”专题宣讲,用好“两中心一平台”,制作推出“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同期声,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走进千家万户,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加深对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明确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铭记伟大成就

  让学史增信更加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深情回顾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以来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新时代的惊天动地,一段段非凡历程、一个个奋斗故事,见证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展现着中华民族的勃勃生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增强信仰、信念、信心,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宣传部门做的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必须坚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走好脚下路、满怀豪情奋进新征程。安徽精心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工作,浓墨重彩开展“永远跟党走”“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等重大主题宣传,成功举办“百年正风华”大型文艺演出并向全国观众播出,创作政论纪录片《百年壮歌》、电影《革命者》等一批文艺作品,推出黄梅戏《邓稼先》等一批艺术党课,全景式呈现党的百年奋斗所取得的丰功伟绩,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百年前“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到新时代“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的鲜明对比中,从“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巨大反差中,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坚定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精心策划“一年回眸看变化”“一年间·安徽答卷”等专题专栏,组织开展“牢记殷殷嘱托 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主题采访,推出各类新闻报道5500多篇(条)、全网阅读量超1.2亿次,精彩讲述习近平总书记为安徽擘画的美好蓝图、安徽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江淮儿女奋斗圆梦的动人故事、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的可喜变化,引导人们深刻认识成就背后的道理、发展之中的逻辑,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突出青少年群体,创新实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十大工程”和“个十百千万”计划,用好“思政课名师讲党史”“文化名家进高校”等载体,用贴近青少年的叙述方式和语言风格,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立志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习崇高风范

  让学史崇德更加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并深刻阐释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指明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我们党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锤炼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构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开天辟地完成救国大业的革命年代,党的伟大精神激励着党和人民前赴后继、英勇向前;在改天换地完成兴国大业的建设年代,党的伟大精神鼓舞着党和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在翻天覆地推进富国大业的改革年代,党的伟大精神指引着党和人民开拓创新、走向富强;在惊天动地推进强国大业的新时代,党的伟大精神感召着党和人民砥砺奋进、逐梦前行。这一系列伟大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安徽是一方红色的热土,曾经孕育思想启蒙的第一声呐喊,竞发百万雄师的第一只战船,激荡中国农村改革的第一声春雷,谱写了无数红色传奇,形成了丰厚精神积淀。我们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宣传江淮大地上形成的大别山精神、新四军精神、渡江精神、小岗精神,回溯这些宝贵精神产生的历史背景、形成过程,深入挖掘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风范,大力宣传“七一勋章”获得者和“两优一先”模范等可学可做、可追可及的感人事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为民造福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政治品格。积极推进全省层面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实施“进万户、访千企、走百县、解十难”行动,集中解决群众就业、看病、上学和企业用工、融资、转型等10个方面3.6万余个突出问题,有力推动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坚持创建为民、以创促建,出台实施文明创建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开展道德典型引领、文明实践拓展、文明风尚培育、城乡环境治理等10项行动,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引导人们争做文明风尚的培育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强化实干担当

  让学史力行更加有效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历史新起点、面向壮丽新征程,系统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的征程上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向全党发出了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我们也要准备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要更加不懈奋斗、勇往直前,创造出更加灿烂的辉煌。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关键看行动、核心在落实。必须牢牢把握“学史力行”这个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勇担历史重任,掌握历史主动,切实将学党史、悟思想的丰硕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实践。我们突出抓好新闻宣传报道,统筹理论舆论、宣传宣讲、网上网下,发挥主流媒体引领作用和新媒体独特优势,加强舆论引导,推出深度报道、通讯综述、评论言论、权威专访,集中力量进行全方位宣传、多角度报道,不断深化“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宣传矩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管住、管好各类宣传文化阵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主导权,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凝聚起守正创新、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注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推进“四史”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将学习教育成果运用到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中去,转化为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战略思维、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行动自觉、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创新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用苦干实干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作者系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