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省领导

王清宪出席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全体大会发言时指出

中安在线   2021-10-13 05:26:30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编辑:杨杨

  10月12日下午,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全体大会在蚌埠召开。省长王清宪,副省长王翠凤出席会议。阿塞拜疆议员索尔坦·马马多夫,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名誉会长李肇星,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杨洁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清华大学客座教授徐善衍,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张海舟分别就促进世界文化多样性、全球抗疫中的文化思考、文化交流与科技进步等话题进行现场发言或视频发言。

  王清宪在发言中指出,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任何一个文化体系都是在开放中不断丰富与提升的过程。人类实践和科学进步不断拓展人类认识世界的边界,经济全球化推动不同文化加速开放,文明互学互鉴成为必然。只有从文化平等意识出发,以平等的对话与交流促进不同文化的互鉴,才能推动人类文明不断向前发展。

  王清宪强调,每一种文化都有其自身独特性,中华文化是在5000年的历史演进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阔,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社会治理价值向往有着深刻内在联系。一个文明或者文化的强大,表现在其始终顺应发展的潮流,引领发展的潮流。在文明上的任何傲慢、偏见、仇视、排他,都是自闭的表现,都会被人类文明前进的脚步甩在后面。我们要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共同仰望人类文明未来的天空。

  王清宪指出,安徽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特别是近代以来在推动中国文化开放、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将年会永久会址落户安徽,我们一定服务好、利用好这个世界文化交流的平台,推动不同文明、制度、文化平等交流、互学互鉴,为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记者 吴量亮)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