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省领导

郑栅洁主持召开十一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

王清宪出席

中安在线   2021-12-21 22:04:29   来源: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作者:郑言   编辑:杨杨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2月21日上午,十一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栅洁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

  郑栅洁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指向鲜明,彰显了党中央观大势、谋全局、抓根本的战略决断和坚定决心。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自主创新先行先试,完善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增强创新体系化竞争能力。要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消除各种阻扰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隐形分割、要素阻隔和行政干扰问题,深度融入全国多层次统一电力市场体系,提高政府监管效能,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要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健全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作用的体制机制,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培育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扛起文物保护责任,筑牢文物安全底线。要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构建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为实现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郑栅洁强调,安徽是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素有改革创新的优良传统。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贯彻中央改革部署,强化创先争优意识,谋实任务举措,探索更多原创性、差异化改革,形成更多在全国叫得响、立得住,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要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哪里问题最突出就重点抓哪项改革。要把群众“有感”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真正把群众“盼的事”变成改革“干的事”。要增强落实穿透性,加强清单管理,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改革真落地见实效。要抢抓年底前有限时间,及时对账盘点销号,及早谋划明年任务,推动安徽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

  会议讨论通过了 《关于新时代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实施意见》《安徽省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安徽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实施方案》《安徽省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安徽省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行动方案》《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具体举措》《安徽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关于深化公证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公证服务促进公证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加快推进种业振兴打造种业强省行动方案》。

  会议指出,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是党中央着眼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的重大决策。要增强“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只争朝夕、开拓进取,更好发挥国有经济主体作用。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强国有经济在创新安徽建设和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布局。要统筹推进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

  会议强调,要强化预算收入统筹,推进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预算”统编、统批、统用。要强化预算支出管理,推进零基预算改革,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推动资金向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聚焦。要强化债务风险防控,决不允许新增隐性债务上新项目、铺新摊子。

  会议指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要健全市场体系基础制度,加强重点领域产权保护,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要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土地、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建设,提高要素质量和配置效率。要提升市场环境和质量,加大5G网络、云计算等新基建投资力度,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切实维护市场安全和稳定。

  会议强调,要建立健全养老托育政策支撑体系,强化刚性要求,细化定量指标,明确进度节点,让群众真正欢迎、真正赞同、真正支持。要拓宽普惠性服务供给渠道,支持市场化投资运营,更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要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动实现全行业安全有保障、服务有质量。

  会议指出,政务数据高效共享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保障。要打牢数据质量这个基础,统一政务数据分类、格式、标准,不断提高数据完整性、准确性、可用性和时效性。要抓住数据流动这个核心,坚决打破信息壁垒、数据“烟囱”。要守好数据安全这个底线,规范管理企业参与政府信息化建设,严防数据泄露和非法使用。

  会议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全面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要求,有效防范系统性、区域性药品安全风险。要坚持提升能力,建强监管队伍、创新监管方式,不断完善药品监管体系。要坚持创新驱动,持续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党政同责,层层压实药品安全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会议指出,公立医院是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要千方百计扩容优质医疗资源,加快建设国家儿童、创伤区域医疗中心,打造省级高水平医院,更好满足群众看病就医需求。要持之以恒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强临床专科、中医优势专科建设,发挥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作用,加快形成分级诊疗格局。要坚持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建立体现岗位职责和知识价值的薪酬体系,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会议强调,要强化公信力,加快推进公证机构分类改革,加强行业监督管理,落实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导向。要提升便捷度,通过“掌上公证”等方式,解决公证办理难繁慢问题。要增强时效性,细化改革时间表、进度图,确保见人见事见成效。

  会议指出,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要全面开展种质资源普查,摸清资源家底,健全共享机制。要大力实施种业创新攻关行动,夯实种业科技支撑。要鼓励龙头企业兼并重组上市,打造一批在细分市场占有率高、发展前景好的种业企业,加快推进种业振兴,着力打造种业强省。(郑言)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