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省领导

郑栅洁在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强调

王清宪出席

中安在线   2021-12-22 23:22: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郑言   编辑:杨杨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2月22日上午,省委书记郑栅洁主持召开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论述,听取省自贸办及合肥、芜湖、蚌埠片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任务。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省领导刘惠、虞爱华、汪一光、周喜安出席。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第一批联动创新区所在市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郑栅洁首先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论述。他指出,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国内外发展大势出发,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高质量建设安徽自贸试验区作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牢牢抓住制度创新这一核心任务,大胆实践、积极探索,统筹谋划、加强协调,努力推出更多首创性制度成果,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郑栅洁指出,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一年多来,各相关单位和三个片区牢记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职责使命,初步建立政策体系,任务完成总体较好,引擎作用逐步彰显,取得阶段性效果。但从制度创新、经济贡献和发展潜力看,还有不少差距不足。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标先进、奋勇争先,努力把安徽自贸试验区打造成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郑栅洁强调,要抓机制建设,建立信息发布机制,省自贸办和三个片区要定期发布工作进展,晒进度表、比成绩单,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建立评估推广机制,及时总结经验并复制推广,释放更多改革红利;建立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在国家有效监管前提下开展创新,高质高效推进各领域工作。要抓工作重点,聚焦“自由便利”,多听企业意见,列明需求清单,逐条逐项研究,努力在商事制度、贸易监管制度、金融开放创新制度、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方面推出更多制度创新成果,提高工作精准度;聚焦“项目建设”,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优化产业生态,进一步强化政策协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加快形成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促进产业提质扩量增效。

  郑栅洁指出,要抓关键指标,围绕利用外资、进出口、市场主体引育、经济总量四个方面谋划工作、创新举措,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落实。要抓任务协同,突出抓好科技创新,健全支持原始创新、成果就地转化、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的制度,持续探索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机制;突出抓好“数字赋能”,加强数字政务、数字经济、数字监管创新,持续探索“上云用数”;突出抓好联动发展,强化省内联动、国内联动、国际联动,持续加强区域协调链接。

  郑栅洁强调,自贸试验区建设是一场重塑安徽开放格局的系统工程。领导小组要统筹协调推进,加强对试验区建设研究谋划,议大事,抓调度,解难题。省自贸办要认真牵头抓总,全力推动试点任务落实。省直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合肥、芜湖、蚌埠片区要承担主体责任,加强集成化改革、差别化探索,推动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郑言)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