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省领导

李少平传达督察反馈意见 郑栅洁作表态讲话 王清宪主持

中安在线   2022-01-27 21:32:57   来源: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作者:宗禾   编辑:詹子系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月27日下午,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会在合肥召开。中央依法治国办反馈组组长李少平传达督察反馈意见,省委书记郑栅洁作表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主持会议。反馈组其他成员,省领导张韵声、汪一光、王翠凤、董开军、陈武出席会议。

  根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工作部署,2021年10月12日至19日,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四督察组对安徽省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工作。督察组指出,近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有力推动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在安徽落地见效,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但也要看到,一方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需进一步深化,有的学习宣传形式单一,有的仅仅停留在“学了”层面;有的地方和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还需强化;有的领导干部对法治建设重视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有待提高。另一方面,法治政府建设还有短板弱项,全面规范依法履职能力有待加强,“放管服”改革还不到位,行政允诺、协议履行中诚信缺失问题依然存在,政务信息化建设存在不足,有的部门尚未实现数据有效共享互通;依法行政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还不到位,合法性审核存在力量不足、应审未审、审核质量不高等问题,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实施实效需要增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需进一步深化,相关配套措施不够健全,部分改革事项推进缓慢;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够严格规范,执法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暴力执法问题依然存在;基层法治力量薄弱,市县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

  督察组要求,安徽省委、省政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扛起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切实强化加快法治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抓紧抓实问题整改,推动本地区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要切实推动问题整改,把“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作为整改标尺,强化针对性和系统性,突出重点、综合施策,加大整改宣传力度,凝聚法治建设合力。要切实突出整改成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紧盯重点部门,突破制约基层法治建设薄弱环节,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切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新业态和新领域的依法保障和规范发展,用法治打破行业和地方保护。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要加强统筹协调,压实整改责任,省委依法治省办要发挥牵头抓总、督促落实作用,确保在规定时限内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

  郑栅洁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四督察组的精心指导表示感谢。他说,督察组进驻安徽以来,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个别访谈等工作方式,深入基层一线,扎实有效开展督察工作,认真查问题、积极促整改、及时提建议,为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把脉会诊、精准开方,展现出过硬的政治素质、能力水平、工作作风,有力推动了法治安徽建设走深走实。

  郑栅洁指出,督察组反馈的意见体现党中央要求、代表党中央权威,我们一定站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政治高度,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举一反三、系统推进,坚决防止“谁被督察谁有问题,没被督察就没有问题”“谁被督察谁才整改,没被督察就不用整改”的错误认识,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要压实责任抓整改,逐一形成由省领导牵头、相关地区和部门具体承办的“整改路线图”,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要分类施策抓整改,对需要立行立改的问题,尽快制定系统整改工作方案,确保短期内见到成效;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明确整改目标和时限要求,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对需要从体制机制上解决的问题,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统一,有效堵塞制度漏洞。要加强督导抓整改,发挥省委依法治省办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动落实作用,盯紧过程、严格把关,对达不到标准的及时“补课”“返工”,确保所有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郑栅洁强调,要用足用好督察成果,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用心学进去、用力做起来,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要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依法履职、依法决策、依法执法、为民服务,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要抓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下大气力推进法治领域重大改革事项落地,让人民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安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宗禾)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