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省领导

郑栅洁在省委专题会议上强调

中安在线   2022-02-12 05:44:49   来源: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作者:郑言   编辑:王腾飞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月11日下午,省委书记郑栅洁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听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和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以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以需求为牵引、产业化为目的、企业为主体,着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攻坚,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加快建设新型研发机构,为安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省领导丁向群、张红文、汪一光和省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在认真听取相关专家意见后郑栅洁指出,近年来我省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但科技成果转化不畅仍是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突出短板。要抓源头,建立科研立项与产业需求对接机制、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贯通机制、前沿科技研发“沿途下蛋”机制,根据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着力解决市场需求与技术研发不匹配问题,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供给。要抓主体,引导国有企业提高研发投入,培育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支持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建立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动机制,探索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模式,打通从产业到科研的需求关和从科研到产业的应用关,进一步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要抓服务,打造工程化中试平台,培养专业化技术经理人,发展市场化技术转移机构,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打造多样化场景应用,进一步构建科技成果转化生态。

  郑栅洁强调,新型研发机构是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融合的新载体。要解决问题,找准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运营中存在的痛点堵点,在运行体制、资金支持、绩效评价、知识产权激励、固定资产管理方式等方面求突破,打破传统科研机构的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真正让有作为、有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名利双收”。要发挥作用,把准实体化、资本化、开放化趋势,开展多元投入试点,引入领军企业设立新型研发机构,加快集聚外部创新资源,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要见到效果,加快建设与国际接轨的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力求3到5年时间内主要指标都能见到明显成效。(郑言)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