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省领导

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安在线   2022-03-23 21:19:55   来源: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詹子系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3月23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在合肥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陶明伦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宋国权,副主任谢广祥、刘明波、沈强、魏晓明,秘书长白金明和委员共53人出席会议。

  郑栅洁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履职尽责,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完善决定权和任免权行使,确保党中央部署要求落地生根。

  郑栅洁强调,人大工作只有与发展大局相适应、相协调,才能不断取得进步。要紧扣发挥安徽综合优势,立足国家战略叠加、历史人文、科技创新、区位交通、制造业基础、生态环境等优势,围绕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认真思考谋划,大胆创新履职,助力推动跨越发展。要紧扣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加快建立完善保障农业“两强一增”、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服务业“锻长补短”的法规制度体系,助力夯实产业基础经济基础。要紧扣科技创新“栽树工程”,认真审议全省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情况报告,完善科技创新政策法规,优化科技创新发展环境,助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紧扣改进工作作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和市场主体机制,及时反映群众和企业诉求,突出问题导向增进群众福祉,依法依规促进信访事项化解,助力推动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要紧扣碳达峰碳中和,加强生态环保领域立法修法、监督检查工作,推动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在法治轨道上协同推进,助力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要紧扣农村改革发展,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等履职尽责,支持探索更多原创性、标志性改革,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郑栅洁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动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分别听取了关于《安徽省教育督导条例(草案修改稿)》《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草案)》《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办法(草案)》修改情况的说明。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将《安徽省消防条例(修订草案)》、关于修改《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的决定(草案)、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地方性法规的决定(草案)提请本次会议审议。《安徽省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草案)》、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地方性法规的决定(草案)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提请本次会议审议。会议分别听取了相关说明。

  《合肥市燃气管理条例》《阜阳市养犬管理条例》《淮南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池州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已分别经相关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提请本次会议审查批准。

  会议听取了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加强生态环境要素保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报告。

  会议审议了人事任免案。

  省政府副省长李建中,省高院院长董开军,省监察委员会、省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会前,常委会组成人员听取了关于地方组织法解读的专题讲座。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