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省领导

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

郑栅洁主持会议

中安在线   2022-04-30 05:44:31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编辑:杨杨

  

  4月29日上午,省委书记郑栅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听取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汇报,研究部署当前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实施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一季度取得的成绩比预想的要好,需要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关键在于全省上下拉高标杆、苦干实干,真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当前形势比预想的要复杂,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影响,全省经济供需走弱、流通不畅、循环受阻,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同时,要看到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有利条件,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省战略机遇多、发展潜力大,积极因素持续累积,新的动能加速蓄积,高质量发展的势头没有变。

  会议指出,全省二季度任务比预想的要艰巨,需要付出更大努力。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好国家宏观政策,有力应对各种风险冲击,坚决守住社会民生底线,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在危机中育新机,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聚焦从严从快,着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严实防控措施,支持上海防疫工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聚焦堵点卡点,着力畅通经济循环,坚持全国一盘棋,确保交通物流畅通,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抗疫保供企业、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转,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做好春播夏收工作。要聚焦“三驾马车”,着力增强需求拉动力,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推进“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等专项行动,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加强自贸试验区建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要聚焦企业困难,着力守护市场主体,全面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清单化闭环式解决“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中反馈的问题,强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为企业减负、纾困、输血。要聚焦群众诉求,着力织密民生保障安全网,抓紧抓细稳定和扩大就业、民生商品供应保障、困难群众生活保障、能源资源保供稳价、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要聚焦风险隐患,着力筑牢平安安徽防火墙,维护政治安全,加强安全生产,做好信访工作,防范金融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要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延伸到政策落地的最后一米,以担当作为、求真务实的作风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务求取得实效。

  会议审议通过《安徽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行动方案》,强调科技创新是“栽树工程”,要加快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着力营造有利于原创成果不断涌现、科技成果有效转化的创新生态。要强化源头供给,坚持以需求为牵引、市场化为导向、产业化为目的,健全前沿科技研发“沿途下蛋”机制,加强企业和科研院所联通合作,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要突破固化的机制政策障碍,抓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性。要营造良好生态,优化空间布局,做优服务体系,建设专业化的中试基地,培养一批懂科技、懂产业、懂资本、懂市场、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通讯员 郑言 记者 朱胜利)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