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省领导

强化有效投资关键作用 打出“双招双引” 新攻势

王清宪出席会议并讲话

  • 2022-05-06 05:1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吴量亮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中央进一步强调要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按照中央精神及省委工作要求,5月5日上午,省政府召开全省加强“双招双引”扩大有效投资促进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电视电话会议,省长王清宪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惠主持会议,担任省十大新兴产业推进组组长、副组长的省领导参加会议。

  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聚焦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进一步强化扩大有效投资工作导向,大力推进“双招双引”,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效果。一季度,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8%,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0.4%,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9.6%,呈现出稳定恢复、较快增长的态势。会上,省发改委通报了一季度全省投资形势,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食品产业推进组工作专班和滁州、池州市交流了“双招双引”工作开展情况。

  王清宪指出,要积极适应经济形势变化,把扩大有效投资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实现全年投资增长10%以上目标。要大力拓展制造业投资潜力,既要发挥新兴产业投资的主体力量,又要把握技改投资逆周期特点,推进亿元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四化”改造全覆盖。要适度超前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在新基建、能源安全、城市更新、国家物流枢纽等领域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全面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与释放城镇化发展空间有效结合起来,推动城市更新和房地产投资良性发展。要有效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保通保畅,做快做优项目前期工作。

  王清宪强调,“双招双引”是扩大有效投资的主抓手,今年要把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作为底层逻辑,在创新中提升工作质效。要精准聚焦主导产业,进一步优化各地主导产业布局,以“十年磨一剑”的功夫推动集群式发展。要做深做实产业链招商,完善新兴产业图谱体系,制定产业链锻长板、补短板路线图,有针对性引进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或丰富应用场景的企业和项目。要把产业生态打造作为开展“双招双引”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合一”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利用工业互联网推动更多生态要素汇聚耦合、价值倍增。要更加注重“以商招商”、基金招商、场景招商、项目组团招商,形成目标精准、过程专业、落地快捷的招商方式。要提升招商专业化水平,加强专业队伍建设,落实专业化招引流程,特别是对政府主动招引的重大项目,要严格履行尽职调查、项目论证、集体决策等程序。

  王清宪指出,十大新兴产业专班是“双招双引”工作的运转枢纽,要用市场逻辑完善产业专班工作体系,把产业专班构建成为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的实践平台。要完善专班组织架构,进一步充实商协会、龙头企业、金融和基金机构等方面力量。要突出协同化运行,横向构建“专班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纵向构建“市县有求、专班必应”机制,有效跟进调度考核机制,更好调动和发挥各地各部门的积极性,汇聚起大抓“双招双引”的整体合力,推动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实现新跨越。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主会场和各市分会场均邀请十大新兴产业重点企业、商协会、金融机构代表参加。(记者 吴量亮)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