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省领导

郑栅洁在全省粮食安全工作会议上强调

王清宪主持会议

中安在线   2022-06-15 05:11:33   来源: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作者:郑言   编辑:王腾飞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6月14日上午,全省粮食安全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认识、查找短板、强化举措、建立长效,真正把粮食安全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以安徽粮食的稳产增效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主持会议,省领导刘海泉、刘惠、虞爱华、张韵声、丁向群、郭强、汪一光、沈强、周喜安、孙云飞出席会议。副省长张曙光通报全省夏收夏种情况。

20220614000986a.jpgB001.jpg

  6月14日上午,全省粮食安全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安徽日报记者 杨竹 摄

  郑栅洁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刻认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为稳住经济大盘、实现高质量发展筑牢“压舱石”。今年以来,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扎实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全省夏粮生产呈现“面积增、单产增、总产增、效益增”的“四增”喜人态势,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要着力解决一些地方和部门对粮食安全的认识不深刻、思想不敏感,耕地保护形势依然严峻,科技支撑能力还不足,粮食安全责任落得不实等问题。

  安徽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郑栅洁强调,要坚持以“两强一增”行动为引领,抓紧抓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点举措。要强化小麦主导地位,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坚持严把播种关、田管关、优质关,实现夏粮丰收、全年主动。要强化夏种夏管,认真落实保面积、保进度、保重点、保质量“四保”要求,确保种足种满。要强化藏粮于地,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积极推进“小田变大田”,持续提高耕地质量,加快恢复撂荒抛荒地生产,加强项目用地征收管理,牢牢守住耕地数量、质量双红线。要强化藏粮于技,打造种业强省,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健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用,鼓励更多农业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技术长在泥土里。要强化生产布局,落实好耕地利用优先序,保障好饲料粮生产,统筹好粮经饲种植。要强化节粮减损,生产环节重在减少机损率,储存环节重在提升服务能力,消费环节重在制止餐饮浪费,切实增加粮食有效供给。

  粮食安全产业链条长、涉及部门多。郑栅洁强调,要针对粮食安全重点环节和风险隐患,建立健全应急响应、信息共享、法制保障、督查考核机制,着力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党政同责、上下贯通,加快构建省市县乡村重农抓粮的责任链条;坚持部门联动、各负其责,全面提升保障粮食安全能力;坚持求真抓实、严防造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坚持宣传引导、社会参与,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共同参与、共同监督粮食安全的浓厚氛围。

  王清宪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要不断提高粮食生产能力,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突出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促进粮食稳产增产。要持续提升粮食生产效益,及时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政策,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强化粮食安全各环节监管,高质量完成保障粮食安全各项任务。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一直开到村一级。各省辖市、县(市、区)、有条件的乡镇设分会场。(郑言)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